央广网

十部门出台多项消费政策 民生大礼包诚意十足

2019-02-03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多部门共同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宗旨就是:鼓励大家买买买!

  方案一共24条,涉及促进汽车消费,完善托幼等配套政策,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等多项内容。其中,有一些和咱们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此次《实施方案》提出,要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对于咱们村里人来说,具体是“三轮”换“四轮”的补贴政策。《实施方案》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也就是说,以后农民报废三轮汽车,转而购买四轮汽车,将会得到相应的优惠。

  不仅如此,对于农民经常驾驶的皮卡,《实施方案》也提出将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6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

  为了让进城农民有机会住进公租房,此次《实施方案》特别提出,未来将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房价高、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多渠道筹集公租房和市场租赁住房房源,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作为重点支持内容。也就是说,以后大中城市的公租房会越来越多,而农业转移人口也能慢慢享受公租房的实惠。

  另外,此次《实施方案》鼓励农民进行网购。《实施方案》提出,要引导电商企业在乡镇和农村建设服务网点,开展品牌消费、品质消费系列活动。同时,各地还要加大农村流通产品监督抽查覆盖面,强化消费领域大数据在打击假冒伪劣方面的应用,扩大农村对合格产品的消费使用。积极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

  除此以外,《实施方案》也鼓励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政府,与电商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挖掘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强品牌培育,集中展示销售。让“好货”再也不为如何出山而发愁。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此次《实施方案》还有很多暖心的特别关注。首先,《实施方案》提出,要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等,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推动帮扶省市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

  另外,在完善贫困偏远地区基础设施方面。《实施方案》也特别提出,要推进实施中小城市、农村以及边远地区、林牧区、海岛等区域基础网络完善工程,进一步为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提供支撑。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可以看出,在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拉动城乡消费联动发展方面,此次《实施方案》给予了十足的重视,这个民生大礼包真可谓诚意十足!

编辑: 孔明

十部门出台多项消费政策 民生大礼包诚意十足

近日,多部门共同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宗旨就是:鼓励大家买买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