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年味儿”并未走远 文化过年成新年俗

2019-02-12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些年,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兴起了一些过节的新时尚:旅游过年、民俗过年、“书香”过年……各种文化元素,或时尚或传统,扮足了年味儿。中国乡村之声记者纪翔跟您说说这别具一格的文化年。

  纪翔:如今过年,有些人觉得“年味儿越来越淡”,其实,“年味儿”就蕴藏在过节的点点滴滴里:不远千里的返乡路,其乐融融的团圆饭,走亲访友的拜年话,还有烟花绽放的农家院,红红火火的窗花、对联……

  这些传统文化洽洽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在于我们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

  这个春节,过个“文化年”成为新年俗。革命圣地游人如织,民俗文化红红火火,乡土文化更显魅力,“书香”过年渐成时尚……春节期间,各种文化元素,或时尚或传统,时时处处,伴随着人们欢度新年。

  带上家人孩子回老家,给儿时的小院贴上门神、对联、福字,挂上大红的灯笼,再去看一场满是乡土味儿的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舞龙舞狮表演……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乡土文化更是乡村社会的精神纽带,也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

  城里人也不遑多让。博物馆里熙熙攘攘、民俗活动热热闹闹。各大博物馆纷纷放下身段,把最原汁原味的年俗、最好看好玩的“年味儿”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年味儿”也不只是团圆、美食和烟火,还有着浓郁的“书香味”。这两年,春节逛书店正在成为人们的一种新选项。

  另外,带上一家人去旅游,在旅行中感受不同的年俗和风景,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近年来渐成时尚。除了旅游城市、特色乡村,革命圣地也成为旅游过年的重要目的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基因产生于井冈山、古田、遵义、延安以及西柏坡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已经成为了激励近14亿中华儿女不断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春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背后还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有效增强。富起来、更自信的中国人必然会有更为丰富的文化消费。改革开放以来,衣食住行、社会经济、人文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获得感”越来越强,各项文化活动也就有了勃勃生机,助力“年味儿”越来越浓、越来越醇。

编辑: 孔明

时评|“年味儿”并未走远 文化过年成新年俗

这些年,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兴起了一些过节的新时尚:旅游过年、民俗过年、“书香”过年……各种文化元素,或时尚或传统,扮足了年味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