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探索“周薪制”破解农民工欠薪难题

2019-03-17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中外记者。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谈到就业问题时,特别强调了农民工就业问题。他表示,要善待农民工,不仅要给他们提供打工的机会,还要保障他们应有的所得。为何总理如此关心农民工群体?面对现在仍然还时有发生的农民工欠薪事件,该怎样更好的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

  党国英:总理在答记者问的时候,提出了农民工欠薪的问题,其实这是一个老问题,中央一直很关心这个问题。因为农民工是低收入阶层,他的工资要养家糊口,特别是春节,家里花销大,农民工欠薪问题影响到农民工的生活也影响社会稳定,所以关心这个问题是非常有道理的。

  这个问题为什么一直解决不好,我觉得有两个大方面原因,一个是信用经济,一个是法制社会。信用经济的环节缺失了,法制社会在有些环节上维护不利,一个社会的弱势阶层会首先受害。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从根子上讲要从两方面下功夫。第一,涉及农民工利益的法律,比如劳动合同法,一定要严格执行。第二,信用经济,我们讲了很多年,现在手段也很多,比如黑名单制度,要加大力度落实这些措施。

  我觉得还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性措施,比如实行周薪制,一周发一次工资,这在发达国家已经是一个常规的做法,好处是一周不发工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若一个月还不发,就已经形成很大的危害,但现在有关方面似乎还没有提出这个办法。这个改革措施如果能跟上,效果会非常好。

  另外,从我们的调查看,一些政府工程,因为财政预算出了问题,不能按时给工程队、承包商支付款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影响下去,就导致农民工就拿不到工资。所以政府工程项目要注意信用经济的维护,对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能够起很大作用。

编辑: 孔明

时评|探索“周薪制”破解农民工欠薪难题

回看这几年的总理记者会会发现,几乎每一年,农民工都会成为总理口中的关键词。为何总理如此关心农民工群体?面对现在仍然还时有发生的农民工欠薪事件,我们又该怎样更好的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