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发展产业比提高津贴更能留住村干部

2019-03-20 14: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针对农村普遍存在村干部队伍老龄化、农村人才匮乏等问题,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积极探索村后备干部培育路径,公开选聘200名本土化“见习村官”,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培养本土化乡村后备干部,不仅能有效补充农村干部后备资源,更能保证干部的“粘性”,有利于他们扎根乡村。

  朱启臻:现在农村干部群体存在一些问题:有能力的人都走了,村里剩下的老人比较多,有的到了70多岁还在当乡村书记。姜堰区启动这样一个培养计划,是解决未来乡村干部储备的好途径,对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是很有意义的。这次培训干部,特别注重培训本土干部,这样做的好处是本土干部对本土的了解比较充分。在农村工作,外面来的村官,对当地的文化并不了解,很难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所以做起工作来,跟老百姓有一定距离,需要一定的适应期。有一些外来村官只把这个地方当成体验、锻炼的跳板,能够扎下根服务百姓的人比较少。从本地培养乡土的村官后备力量可以克服这些弊端。他们在这个地方长大,熟悉这里的文化、风俗、习惯,不需要很长的适应过程。从这样的群体里选拔后备干部,有利于这个地方可持续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发挥长效作用的人才队伍。

  健全的激励关怀机制,是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通过加大投入、提高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让见习村官引得进、留得住。在朱启臻看来,提高待遇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充分借助这些干部的力量发展农村产业,通过更具吸引力的产业环境来“留人”。

  朱启臻:如果想留得住,就要把农业变成有吸引力的产业,让农民变成令人羡慕的职业,把乡村变成幸福美丽的家园。这首先要通过培养产业来留住人。未来的村官,一定是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他们把产业发展好,自己也有很高的收入,并不在乎政府发了多少津贴。如果仅仅靠津贴的村官,后劲还是不足的。如果真要吸引、留住他们,就要帮助他们成为产业发展的带头人,这是培养村干部必须要考虑的。因为很多地方的经验表明,从种粮大户、乡村企业带头人、合作社理事长这些人里选拔村干部,他们就做的得心应手。“我有钱不指望给多少补贴,我也不占村里的便宜”,甚至有的人拿出钱来为村里做贡献,从这些能人里选干部还是有一定社会和文化基础的。所以未来村干部的选择应该有多元化的渠道。

编辑: 孔明

时评|发展产业比提高津贴更能留住村干部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针对农村普遍存在村干部队伍老龄化、农村人才匮乏等问题,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探索村后备干部培育路径,公开选聘200名本土化“见习村官”,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