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民工返乡创业需积极引导统筹规划

2019-05-22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统计显示,2018年底,我国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已经达到520万人。总量减少,创业增多,这一减一增之间,不但客观反映了目前我国乡村产业振兴的现实需求,同时也折射出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融合发展转换的趋势。中国社科院农村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认为,鼓励一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李国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一部分农民工看到家乡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从而主动的返乡创业。政府大力推动创业创新:有的地方除了吸引资本到农村投资外,还搞农民工创业园;也有的地方直接出台政策,农民工返乡创业会得到补助和奖励。这都是农民工回乡创业的重要环境变化。从当前看,农民工返乡创业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脱贫攻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国祥指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势头明显加快。为了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条件,各地纷纷通过创新服务,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不过李国祥同时也认为,从目前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农村虽然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当前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依然薄弱,农民工返乡创业依旧不是易事。农民工在创业的过程中自身要具有风险意识,同时政府也要做好产业规划,确保农民工群体的创业积极性,尽量规避可以避免的风险。

  李国祥:农民工返乡创业一定要结合实际,对周围环境要有充分了解,要考虑到风险,要有特色,要了解国家政策,掌握充分的信息,才能提高创业成功率。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做好规划。有一些地方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农民工回家创业,后来发现创业项目不符合县里、市里的发展规划,又把项目关闭了,这给农民工带来很大的损失,也挫伤了农民工创业的积极性。所以,政府要做好规划,让农民工返乡创业更加有序,避免盲目性。

编辑: 孔明

时评|农民工返乡创业需积极引导统筹规划

中国社科院农村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农民工在创业的过程中自身要具有风险意识,同时政府也要做好产业规划,确保农民工群体的创业积极性,尽量规避可以避免的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