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吸烟者总数超3亿 农村是控烟工作主阵地

2019-05-31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自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发起世界无烟日开始,提高公众对烟草和二手烟雾危害的认识、劝阻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便成为这一天开展主题宣传的最终目的。1989年,“世界无烟日”从4月7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也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表达了希望下一代可以免受烟草伤害的愿望。

  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烟民队伍。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数字显示,2018年全球约有11亿人有抽烟的习惯,其中中国的吸烟者就超过3亿。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是烟草致死人数最多的国家,因此控烟工作刻不容缓。

  说到广大农村,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农村吸烟者在全国烟民数量中占有相当的比例,而且由于对香烟的危害认识水平较低,导致农村控烟形势更为严峻。

  李长安:“吸烟有害健康”这个道理人人都懂。研究表明,香烟中包含超过60种已知的致癌物质。吸烟不仅会导致多种疾病,还会污染空气。农村烟民在全国烟民中占有相当的比例,而且由于对香烟的危害认识水平较低,导致控烟形势更为严峻。要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控烟是绕不过去的坎。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在我国生效。2011年3月,卫生部又出新版《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各个省市也开始分别实施详细的禁烟条例。此外,烟草税也多次提高,以增加吸烟的成本。控烟政策执行至今,现在公共场合已经很少再被二手烟缭绕,但也不得不正视吸烟的习惯仍未从社会习俗中拔除。

  2016年,我国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明确提出在健康中国的目标任务中,将控烟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同时,控烟工作也将被纳入国家慢性病防治等规划。

  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控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近年来,多个城市相继发布控烟条例或控烟办法,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加大控烟力度、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执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表示,对于农村地区来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更持续的控烟教育和戒烟帮助,促使广大农民远离香烟,养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李长安:我国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控烟目标,是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目前,这一数据接近30%,可见,要实现控烟目标依然形势严峻。除了更全面地落实《纲要》所确定的目标,推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法规政策覆盖范围之外,更应该着力减少新增的吸烟人口。要在源头上加强预防,把更多人挡在“第一口烟”的门槛之外。此外还要努力减少现有吸烟人口的烟草消费量,帮助其控烟、戒烟。对于农村地区来说,则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持续性的公众教育运动和戒烟帮助等,使广大农民远离香烟,养成更健康的生活习惯。

编辑: 孔明

中国吸烟者总数超3亿 农村是控烟工作主阵地

今天(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自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发起世界无烟日开始,提高公众对烟草和二手烟雾危害的认识、劝阻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便成为这一天开展主题宣传的最终目的。1989年,“世界无烟日”从4月7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也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表达了希望下一代可以免受烟草伤害的愿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