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面对高考生考前焦虑症 家长该怎么办?

2019-06-06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9年的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高考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感到压力与紧张是在所难免的。适度压力可以让人保持精神集中、头脑清醒,但是过度的压力会产生反作用,影响考试发挥。中国乡村之声记者专门采访了国内著名心理治疗师张冲,让他为考生与家长提供一些简单有效的、化解考前焦虑的方法。

  张冲认为,对考生来说,最要紧的是要调整好考前的时间安排。哪怕大考在前,也要做到“张弛有度”,每天抽出适量的时间运动一下,避免精神高度紧张。

  张冲:对抗考试焦虑并不是消除要它,而是控制好这份情绪,让这份情绪对我们有所帮助。要让自己张弛有度,本来学校给学生安排的学习日程就挺满,如果在家还把时间用得特别满,人就会进入特别紧张的状态:就像一杯水里放糖,放多了就饱和了,不能再吸收融化了。要留一个喘息的余地,在紧张学习后留一小部分时间,比如20分钟,做一些体育运动,出一身汗,再放松一下,这样就又进入能够吸收知识,集中注意力学习的状态了。

  高考之前,家长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张冲提醒,家长的关心在考前一定要适度。过度的关心、期待反而会给孩子加上无形的压力。他的观点是,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干扰,做好后勤,保障好孩子的饮食与休息即可。

  张冲:家长在这个时间段不要给孩子过多干扰。家长在考试之前过分的期待会让考生有很多焦虑情绪。哪怕什么都不说,就在旁边盯着他,那种期许的眼光都会让孩子感到压力,对于本来就上满了弦的考生来说非常不利。所以作为家长,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让他吃好,休息好就足够了。

编辑: 孔明

时评|面对高考生考前焦虑症 家长该怎么办?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专门采访了国内著名心理治疗师张冲,让他为考生与家长提供一些简单有效的、化解考前焦虑的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