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人情礼金不该成农民第二大支出

2019-06-26 14: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近日表示,现在农村在乡村文明方面存在很多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农业农村部每年都要搞驻村调查,现在很多农民第二位的支出就是人情礼金。

  谈及彩礼问题,韩俊表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婚彩礼就一两百块钱,九十年代达到一万元,现在彩礼都是十几万甚至更多。韩俊说,下乡调研会经常听到有人讲,某家的儿子结婚成家了,但是父母成了贫困户了,现在确实存在“因婚致贫”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因结婚而致贫不是个别现象。

  韩俊表示,乡村要有人情味,但是这些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农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对此也认为,农村是人情味很重的社会,随礼是礼数,但不应变成被动甚至强迫性的支出。

  李长安:我国许多农村地区,确实存在着“因婚致贫”、“送礼致贫”的现象。一些农村青年结婚的彩礼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元,孩子结婚了,父母却陷入贫困之中,不少家庭为此还负债累累。对当事人的亲朋好友事实上也是一种负担,不少农村家庭一年为各种红白喜事拿出的“份子钱”也不少,这已经成为许多农村家庭的一项重要开支,大大增加了他们的负担。众所周知,农村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社会,随礼的习俗由来已久,很多是传承下来的。但如果偏离了互助友爱的基本目的,变成了一种被动性甚至强迫性的支出,那就是一种“陋习”了,必须尽快予以纠正。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表示,要改变“送礼歪风”,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巧妙引导,也需要农民自身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彩礼盛行的弊端。

  李长安:近些年来,各级政府以及村民组织也都在农村的移风易俗、减轻农民的彩礼负担方面下了不少的功夫,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要根除根深蒂固的陋习,还需要多方努力才行。在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的任务和目标。对于各级政府来说,除了要加大宣传力度外,还需要对管理和引导的方式方法进行创新,切忌生硬粗暴,要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倡导文明乡风,引导村民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各地应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破除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不过,要改变“送礼歪风”,除了政府相关部门要以巧妙方式进行引导外,真正实现移风易俗,还得靠群众自己。只有在思想意识上充分认识到彩礼盛行的坏处和弊端,才能从行动上真正做到文明结婚,文明送礼。

编辑: 孔明

时评|人情礼金不该成农民第二大支出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近日表示,现在农村在乡村文明方面存在很多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农业农村部每年都要搞驻村调查,现在很多农民第二位的支出就是人情礼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