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推动家政扶贫要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

2019-06-28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了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家政供需对接,拓展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渠道等十方面重点任务。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只有高度重视职业培训,才能更好地使家政行业健康、长远发展,也是能够助力精准脱贫的前提。
  李长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家政市场也得到快速的发展。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测算,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近3000万人,市场规模约1.6万亿元。由于家政服务既符合农村劳动力的主要特点,又能满足城市居民的实际需求,是城乡对接、实现精准扶贫的桥梁,因而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但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特别是不少农村劳动力进城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时,由于素质不高、技能不足,导致服务质量低下,用户满意度不高、投诉现象增多等问题。因此,提高家政扶贫的效果,必须将提高家政人员素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家政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居民脱贫奔小康的一条重要途径。如何通过家政服务实现农村、城市的双赢?李长安认为,关键在于家政服务要能够适应转型升级要求,同时加大力度对贫困地区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
  李长安:此次《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的出台,对于推动家政扶贫的健康有序发展,提高家政服务的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围绕“提质”和“扩容”这两个关键词,提出了10个方面重点任务。这其中,突出了加强家政供需对接,拓展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渠道的措施和方法。而要实现家政扶贫的精准对接,首要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高度重视对贫困农民的职业培训。
  《意见》将家政服务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范畴,并把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积极为村民搭建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的平台。特别是根据市场需要和村民自己的兴趣特长,开展家电维修、保洁清洗、保姆月嫂、房屋维修、管道疏通等方面的职业培训,鼓励有条件的人员持证上岗。只有积极发挥政府搭桥、市场运作的功效,紧紧围绕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这个中心环节,家政业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积极作用才能充分挖掘出来。
编辑: 朱敬一

时评|推动家政扶贫要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

家政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居民脱贫奔小康的一条重要途径。如何通过家政服务实现农村、城市的双赢?李长安认为,关键在于家政服务要能够适应转型升级要求,同时加大力度对贫困地区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