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民宿发展不能突破生态“红线”

2019-07-03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有着重庆“绿肺”之称的南山,近年来一些民宿因环境幽静雅致、富有山情野趣而在网上走红,成为游客“打卡地”。然而,有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
  当地村民说,很多人来南山租农房建民宿,由于面积大的农房不多,一些业主就在原有基础上随意扩建,也没人管。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民宿作为方兴未艾的旅游业态确实有市场需求,但民宿发展不能突破生态“红线”。
  魏永刚:现在,发展乡村旅游是许多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选择。民宿是适合乡村的一种旅游发展形式,在很多地方都取得了成效。可以说,以旅游的眼光来重新审视乡村,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农村的生态资源,而且给新农村建设找到了新出路,让美丽乡村有了新动力。但是,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来展开,必须保证乡村的生态不被破坏。冲破了这条底线,所有的努力都将会撞到南墙上。
  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一部分。我们搞建设,谋发展,生态的底线不能破。这条底线,从宏观层面讲是不能冲击的底线,在地方发展中同样是不能冲击的底线;在城市发展中要尊重生态底线,在乡村建设中也同样要守住生态的底线。
  魏永刚认为,民宿发展是乡村振兴路上的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是乡村发展的一剂强心针,但稍不留神也会对乡村造成不可逆的打击。所以,在乡村发展民宿应加强监管和规范引导,防止变相圈地违建搞私家庄园、别墅会馆。
  魏永刚:民宿可以利用农村原有居住条件进行改造和建设,但民宿发展不能野蛮生长。和城市相比,农村居住空间开阔,空地较多,山水田园似乎都没有“红线”。但是,农村发展也必须遵循生态文明的要求,不能随意地去破坏山体或者树林。像重庆这种看到一方山水好,就肆意建房子,打着民宿旗号不惜破坏山体的做法,都是对生态底线的冲击,与情与理与法,都必须要制止。
  的确,民宿是乡村发展的一剂强心针,但同样也是把“双刃剑”。良好的民宿建设可以助推乡村振兴,但像某些地方那样,借民宿发展建别墅修院子,扭曲了民宿发展的方向,反而会对当地造成不可逆的打击。这种行为实质上是在破坏一方生态以牟取少数人的私利,这种唯利是图不顾一方生态环境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乡村民宿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全不顾及生态环境要求,是一种彻头彻尾的破坏。
  所以,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民宿的监管,对那些突破生态“红线”的行为,给予一定的惩戒和处罚;同时,也要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细化和执行,让民宿发展更加规范。发展民宿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有效途径,但民宿发展不能唯利是图。
编辑: 朱敬一

时评|民宿发展不能突破生态“红线”

在有着重庆“绿肺”之称的南山,近年来一些民宿因环境幽静雅致、富有山情野趣而在网上走红,成为游客“打卡地”。然而,有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网红民宿以圆梦“诗和远方”、返璞隐居乡野为卖点,违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违建现象突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