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吸引年轻人到农村基层工作 既要保障薪酬还需尊重意愿

2019-08-04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切实保障村干部基本报酬,建立健全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报酬兑现机制。

  有记者在调研时发现,压力大、收入低依然让很多年轻人对“村干部”这份工作有所顾虑。村干部工作任务较多,包括处理邻里纠纷、维护村内稳定、服务村民各项事务等,村里大事小事没有不管的。一些村干部反映,当前管理越来越规范,村干部常常需要值班、坐班,收入虽说是比以前高了,但上级下达的任务也越来越多,且每项任务都有考核目标,还要承担问责追责的压力。

  同时,现在各地村干部老龄化比较严重,干事创业缺少年轻骨干。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既要保障薪酬,更要合理减负,尊重村干部,从而激发年轻人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魏永刚:村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是农村建设最前沿的突击队。激活农村发展活力,就得激发村干部的干事热情。增加工资,保障基本报酬,实行报酬与绩效考核的挂钩等,这都是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的重要举措。但是,报酬激励仅仅是一个方面。对农村干部的激励,更多要从提供创业平台、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的角度来考虑。

  农村干部现在面临的困境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工资低,仅靠工资甚至不能维持基本的农村生活;另一方面任务重,事情杂,一天十几个小时,天天没有休息,甚至都干不完上级安排的活,邻里之间、村民之间有许多家长里短需要协调;再有一方面是发展空间小,不仅个人发展谈不上空间,而且对村庄建设的“发言权”也很有限。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当村干部的原因。

  提高报酬无疑是激励村干部干好工作的重要举措。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把村干部真正当做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让他们主动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不能把村干部简单地当做是完成上级任务的人。布置任务不听他们的意见,规划发展不请他们发言,只有完成任务考核时才找村干部,这种状况不改变,村干部的负担就难以减轻,成千上万的村干部就难以在乡村振兴中激发创业干事热情。

  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支点和基石,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于实现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至关重要。提高乡村干部的报酬,是调动他们积极性的基础。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方针政策,保障村干部的报酬。同时,更要尊重他们的意愿,提高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激发他们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激情,让每个村干部都成为能动的“螺丝钉”。

编辑: 杨祎

时评|吸引年轻人到农村基层工作 既要保障薪酬还需尊重意愿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切实保障村干部基本报酬,建立健全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报酬兑现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