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7.79亿人次!告别“搓麻”、打牌 农村也需要文艺盛宴

2019-08-07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编写的《休闲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对外发布。这则专门关注“闲”的报告,描绘出了普通中国民众的休闲日常。

  报告显示,2018至2019年,我国旅游休闲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成为热点。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由此可以看出,农村已经成为我国休闲经济的重要载体,农民已经成为休闲经济的重要群体。

  李长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花在休闲上的时间和支出越来越多。事实上,休闲正成为我国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实现更高质量的生活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农村是我国休闲经济的重要场所,这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农民是休闲经济的重要群体。近几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不但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城乡差距不断缩小。收入增加成为推动农民将更多支出用于休闲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农村已成为城乡休闲经济的重要载体。以乡村旅游为例,据统计,2012至2018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7.2亿人次增至2017年的2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2%,增长十分迅速。据测算,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休闲农业成为城市居民休闲、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乡村产业的新亮点。休闲经济在提高农民收入、脱贫致富方面,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报告还显示,2018年,全国观看艺术表演的农村观众达7.79亿人次,农村观众占国内观众的比重达到56.6%以上。农村艺术表演市场已经占据全国市场的重要份额。李长安认为,农村休闲经济巨大需求背景下,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休闲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李长安:特别是相对城市来说,农村地区依然是我国休闲经济发展的一块“洼地”。此外,休闲设施不完善、休闲服务不到位、休闲结构不均衡等问题,也成为制约休闲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各级政府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休闲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增加财政投入规模;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不断完善各种休闲设施,增加休闲品种和品质;努力提高休闲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

编辑: 杨祎

时评|7.79亿人次!告别“搓麻”、打牌 农村也需要文艺盛宴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编写的《休闲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对外发布。这则专门关注“闲”的报告,描绘出了普通中国民众的休闲日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