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基层乡村联动化解纠纷可有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2019-08-16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农村,邻里矛盾纠纷在所难免。一份调查显示,村民发生矛盾纠纷,首先想到的是报警。但在乡村治理中,涉及的不少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这样繁琐的事务说不清、道不明,也给矛盾调解带来了困难。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通过村里的警务室让警力下沉,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新型的警务综合体。发生纠纷时,通过视频网络连接人民调解员和司法所,调解员线上为当事人调解和指导。

  从线下到云端平台,基层派出所、司法所、社区、村委会等实现了联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这种联动,使得矛盾纠纷实现了“一站式”的调处,构建起富有活力和效率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了矛盾对接化解的无缝隙,有总结和推广的意义。

  李国祥:农村生活中,农民之间会发生一些矛盾冲突,权益或许会受到伤害,如果情节严重,就必须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但是更多的矛盾尤其是小冲突不属于法律规范或者约束的范围,这样的冲突如果置之不理,会对农民之间的和谐相处带来不利影响。如果找到有效的治理方式,对实现乡村振兴会发挥积极作用。有些地方的乡村治理,通过探索警察和司法机构的连接,重点发挥调节作用,增强服务功能,为农民调节、化解矛盾,探索出一种有效的治理方式。这对平安中国、平安乡村、乡风文明的建设会发挥重要作用,其中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编辑: 孔明

时评|基层乡村联动化解纠纷可有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在农村,邻里矛盾纠纷在所难免。一份调查显示,村民发生矛盾纠纷,首先想到的是报警。但在乡村治理中,涉及的不少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这样繁琐的事务说不清、道不明,也给矛盾调解带来了困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