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对标农民所思所盼才是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08-20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近段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结合主题教育,围绕做大做强乡村产业、破解农村发展瓶颈等问题边学边改,切实增强了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扎实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广大基层地区和农业相关部门要将农民的所思所盼作为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衡量标准,戒形式主义,抓落实成效。

  李国祥:现在主题教育向农村推广,在基层和农村更要侧重于找差距,解决问题,最后要与农民满意不满意,老百姓的问题解决没有,要重点放在这里,更着重要农民进行评价。由农民看农村的党员干部接受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主题教育才不会走过场,也让农民看到主题教育的收获,也通过主题教育为老百姓办事情,到底效果怎么样,存在哪些差距,通过主题教育解决,并且得到老百姓的点评。我个人觉得,主题教育是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这次以处级干部为主,也涉及到每个党员,要结合每一个部门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到底具体承担哪些职责为老百姓办事情,要从这方面进行评估。

  此次印发的《关于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坚持由群众来评价、实践来检验,特别是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中央指导组、各省区市各行业系统巡回指导组要在日常督促指导、掌握实际情况基础上,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评价,进行综合研判,作出全面评估。

  李国祥认为,随着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广大基层农村组织和农村党员也应对标检查,学习提升修养的同时,要广泛听取农民意见,在评估学习工作成效时,更应发挥农民“裁判员”的作用。

  李国祥:在农村也要接受主题教育,在政治学习中找差距、想办法、落实行动,最后评估。除了这些之外,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满意。在基层找差距的时候,一方面要自我剖析,另一方面还要广泛听取农民的意见,对照自己的工作由农民评价,学习、改进、提升。改什么、改的怎么样,要由农民做裁判员。

编辑: 孔明

时评|对标农民所思所盼才是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近段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结合主题教育,围绕做大做强乡村产业、破解农村发展瓶颈等问题边学边改,切实增强了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全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