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让国家公园成为美丽中国持续发展的亲民窗口

2019-08-21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致贺信时指出,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鲜明指出建立国家公园的重要作用,饱含对其发展的殷切厚望,对建设美丽中国、开创世界生态文明美好未来,具有深远影响。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我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体现,是一项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既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切实路径,又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李长安:众所周知,我国具有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自然文化遗产,为了保护这些宝贵的资源和遗产,各地都建立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文化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多种类型保护地,基本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资源。但是,这种管理模式存在着部门割裂、多头管理、碎片化现象等问题,不利于统一管理和统筹规划,盲目建设和过度开发现象时有发生。而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在自然资源保护上借鉴国际经验,立足本国国情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比如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是1872年建立的、由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管理的黄石公园。我国的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后,就是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与一般的自然保护地相比,国家公园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更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典型性,面积更大,生态系统更完整,保护更严格,管理层级更高。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尤其是国家公园的公益性质,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机会亲近自然、了解历史、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机会,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剂良方。

  李长安:在国家公园内,对所有的自然资源、文化遗迹等实行最严格的保护,除不损害生态系统的原住民生活生产设施改造和自然观光、科研、教育、旅游外,禁止其他开发建设活动。很显然,与一般的自然保护地相比,国家公园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更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典型性,面积更大,生态系统更完整,保护更严格,管理层级更高。需要强调的是,国家公园要着力突出公益性质,在有效保护前提下,为公众提供科普教育、旅游休闲的机会,努力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机会亲近自然、了解历史、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感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进而增强保护自然的自觉意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 杨祎

时评|让国家公园成为美丽中国持续发展的亲民窗口

我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体现,是一项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既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切实路径,又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