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打造农业“金字招牌”

2019-08-25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探索建立支持品牌农产品提升计划,指导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开展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2019年建立完成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子目录,对进入目录的品牌实行动态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介绍,农业品牌目录是一种对农业品牌进行汇总和管理的制度,目的在于规范管理和保护已有的农业品牌。

  李国祥:随着我国农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品牌越来越重要,品牌的管理也越来越重要。这些品牌,有的属于公益性品牌,有的属于地域性品牌,有的属于企业品牌……怎样进行管理?可能我们称之为目录,通过开展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对品牌进行汇总,规范使用,让各地方突出特色,又不至于出现侵犯产权的情况。

  李国祥介绍,农业品牌目录制度特别是在保护区域公共品牌方面可以发挥极大的作用。这一制度将有效地解决企业抢注区域公共品牌的问题,促进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是推动我国品牌强农战略的实现。

  李国祥:我国各类品牌数量一直较多,特别是一些地域性的公共品牌,如果某个企业把地域性的品牌抢注了,其他地方想使用这个地域性品牌的时候,就会出现矛盾。农业品牌目录制度主要是服务于我国品牌强农的目的。

编辑: 孔明

时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打造农业“金字招牌”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探索建立支持品牌农产品提升计划,指导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开展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2019年建立完成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子目录,对进入目录的品牌实行动态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