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陕西277名村干部今秋开始上大学 “因材施教”是关键

2019-08-29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起,陕西在全省范围内选拔村干部开展大专层次的学历教育。这与之前经常开展的短期主题培训,截然不同。去年11月,陕西省发布了《关于在村干部中开展学历教育提升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9年开始,委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全省村干部大专层次学历教育。眼看秋季开学了,277名村干部已经收拾好行装,准备去杨凌上大学了。

  首批村干部学员将就读于农业生物技术、园艺技术和畜牧兽医3个专业,学时三年。在校期间,对他们的管理与普通大学生一样,在修完规定课程并修满学分后准予毕业,颁发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大专学历文凭。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对村干部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但不少村干部还存在文化偏低、视野狭窄问题。开展学历教育,是乡村人才振兴的第一步。

  李长安:村干部是基层农村的“领头羊”,他们不仅是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社会进步的骨干力量,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组织者、实施者。但是,客观地说,由于种种原因,许多村干部学历层次不高,知识文化水平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农村基层治理的一大软肋。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各种形式的“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让农村干部上大学,进课堂,大力培养知识型、能力型、适用型农村干部,做好农村基层“人才振兴”篇。

  针对村干部的特殊性,李长安认为,村干部上大学不能像普通大学生那样,还是要重视“因材施教”,要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和特色性。

  李长安:比如在课程设计上,要紧密结合农村实际,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发展主题,选取适合农村干部学习的课程,聚焦基层党建、农村经济管理、农村产业发展等相关内容,引导村干部主动学、用心学、学得懂、用得上。同时,要学用结合,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注重实践培养,设置合理的实践课程,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运用技巧,让农村干部更好地在基层生产建设中发挥作用。在学习方式上,也可以灵活多样,除了组团到正规高校去学习外,也可以通过广播电视大学或者网络授课等方式,对村干部进行教育和培训。在考核方式上,也同样要注重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相结合,可以更偏重于知识的运用和实践。此外,在村干部的选拔任用上,除了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外,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学费补贴,特别是在今后的党员发展、工作考核、干部调整等方面应该优先考虑、择优选拔,以提高村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编辑: 杨祎

时评|陕西277名村干部今秋开始上大学 “因材施教”是关键

今年起,陕西在全省范围内选拔村干部开展大专层次的学历教育。这与之前经常开展的短期主题培训,截然不同。去年11月,陕西省发布了《关于在村干部中开展学历教育提升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9年开始,委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全省村干部大专层次学历教育。眼看秋季开学了,277名村干部已经收拾好行装,准备去杨凌上大学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