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 可防止临时困难变成长期贫困

2019-09-26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近日,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的意见》,《意见》从强化“两不愁”兜底保障、助力解决“三保障”问题、着力防范脱贫群众返贫、稳步提升兜底能力几部分提出要求,着力发挥临时救助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临时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承担着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责任务。和其它扶贫措施不同,临时救助是解决城乡居民各类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重要举措。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李国祥认为,此时,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可以防止临时困难变成长期贫困,对于强化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国祥:临时救助在我国已经普遍实行了,很多地方也都在实施。相关部门联合发出通知,一方面进一步强调临时救助工作;另一方面也把主要精力放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上的同时,兼顾到其他的生活困难群众,在他们出现临时困难时,给予他们必要的关注。如果临时救助及时,有可能消除一家人长期性贫困,这对于避免返贫起到了化解作用。所以我们确实应该贯彻落实好临时救助的帮扶措施,这对于脱贫攻坚、社会公平等都有很大的意义。

编辑: 杨祎

解读|实施好临时救助制度 可防止临时困难变成长期贫困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临时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承担着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责任务。和其它扶贫措施不同,临时救助是解决城乡居民各类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重要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