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那么,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对乡村文化建设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又会如何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呢?中央党校教授施虹认为:

  施虹: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城乡是统一的、融合的,城市的公共文化设施要向农村延伸,最终形成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公共文化配置促进城乡融合是非常重要的。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要把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建立起来,把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起来,让农村居民不仅仅物质生活得到提升,精神生活也得到提升。这其中首先是文化资源配置,然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乡村振兴包括文化振兴,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之后,可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比如到农村旅游,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田园风光,还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还可以保障文化传承,这样乡村旅游和文化传承可以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