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有哪些关键点,又该如何解读?我们将带您一起通过专家的视角,仔细研读四中全会的11个关键词。本期关键词是:服务型政府。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那么,什么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下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又会给农村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呢?中央党校教授施虹认为:

  施虹:服务型政府的特点是政府跟市场分开。这是政府跟市场之间关系的理清,要建立亲和清的政商关系,为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在农村也一样,农村发展要靠经济,政府就要为农村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回归本源,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比如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让农村各种各样的企业公平竞争,企业需要的服务,政府尽量一次性办妥。这样企业可以更有活力,把农村经济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