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推荐新闻

央广网

我国首次开展全国冬季水鸟同步调查

2016-01-29 1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1月28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出席,介绍我国首次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和第一批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调查情况,并答记者问。

  严旬指出,本次调查时间为2016年1月8日至1月17日,通过开展鸟类的同步调查,比较准确的掌握了大面积范围内鸟类数量和栖息地变化的情况,调查得出的数据让人振奋,为下一步实施新一轮濒危野生动物抢救性保护工程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调查发现,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黑龙江大兴安岭和黑龙江、吉林省部分地区,一些秋沙鸭、绿头鸭、赤麻鸭、斑嘴鸭等鸟类个体没有南迁,而是留在不冰冻的栖息地内。这表明局地环境的特殊性,使部分鸟类的居留型态发生了变化。

  本次调查由国家林业局统一组织实施,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暂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调查范围包括846个调查区域5255个观 测点,包含4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7个其他级别自然保护区、3个国际重要湿地、9个国家重要湿地、48个省级重要湿地和76个 各级湿地公园。调查采用直接计数法,部分地区尝试使用了无人机进行局部水鸟调查。全国共有2700多名调查人员参与,除技术和管理人员外,不少民间爱鸟组 织和志愿者、全国鸟网和有关省(区)的观鸟会也参与了调查。

  严旬同时介绍了关于中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及开展自然保护区事业的情况,他表示,2016年时我国 自然保护区事业60周年,国家林业局将开展一系列几年活动,包括召开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会议、召开贵阳论坛自然保护区60周年分论坛、开展“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摄影比赛”、举办“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摄影展览”等活动。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要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释放了一个怎样的信号?对此严旬指出,中央高度重视生态和物种的保护,并提出要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对濒危的物种进行强制性保护。目前我国很多典型的生态和珍惜物种,分布于老少边穷地区,不能让这些地区的农民因为保护生态而返贫,下一步国家林业局将进行尝试,让保护区的农民参与到自然保护中,并获得一些收入,从而实现精准扶贫。

编辑:洪越

关键词:国家林业局;调查;鸟类;自然保护区;生态;摄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林业局:防护林致风少霾重说法不科学

国家林业局:防护林致风少霾重说法不科学,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家林业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防护林致风少霾重”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相反,森林植被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和地表释尘,在一定层次上降低大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含量,削弱雾霾形成的条件。

2015-12-30 05:55:00

猖狂盗猎者晒“大战公安”照片 国家林业局介入

#法晚深度即时#(稿件统筹 朱顺忠记者 耿学清)近日,有网友通过网络举报盗猎者“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挑衅森林公安”。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根据举报人提供的多张带有地域特征的图片发现,事发地点疑似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

2015-12-17 22:43:00

国家林业局:21个城市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林业局:21个城市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在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河北省石家庄市等21个城市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城市”。据介绍,这21个城市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辽宁省营口市和葫芦岛市,浙江省绍兴市和义乌市,安徽省黄山市和宣城市,福建省漳州市和龙岩市,江西省南昌市和宜春市,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和泰安市,湖北省荆门市和咸宁市,湖南省永州市,广东省东莞市,云南省普洱市,青海省西宁市。

2015-11-25 17: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