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爱在乡村专题 > 公益坐标

2014.07.03 宁夏·青铜峡

2014-12-10 18: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家里装个小喇叭,听听习主席在干啥

  雨后的宁夏青铜峡滨河新村,翠绿、清新。刚进村,就听到熟悉的声音——大喇叭里正播着中国乡村之声的节目。李全成大哥说,“家里装了喇叭挺好的,早上起来干着活,打开广播听听新闻,了解下习主席都干啥了,我知道他现在正访问韩国呢。”

  今年42岁的叶盛镇龙门村村民叶小云是听着广播长大的一代。今年6月份以来,村里出现了好多小喇叭。一开始她并不理解:网络、电视如今都这么发达了,还有人会听广播吗?

  叶小云:“不听不知道,一听真叫人有点惊喜,你看举案说法、农情信息、致富信息、科技信息,内容比较丰富,叫我们回到了80年代,我们听有线广播的那个时候,找到那种感觉。”

  而让青铜峡市叶盛镇文化影视中心主任李永贤感触最深的是,自从装上了大喇叭,农民的眼界开了,能更快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各项涉农政策,这让农村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都更加方便了。

  李永贤:“群众走出家门、离开电视仍然还能听到广播,了解国家的政策,这是一项很方便的传播工具;另一个呢,发展农村农业生产,搞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对农业的种植都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同时呢,在重大应急事件中,地质灾害、洪水啊以及其它卫生食品安全事件,都可以通过这个第一时间的信息传送到广大群众中去。”

  7月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史敏来到宁夏青铜峡,考察这里的应急广播系统。

  该应急广播系统平时用于转播中国乡村之声节目,调频为FM101.4。在农户家里,则安装了接收调频的小喇叭,打开之后就可以收听中国乡村之声的节目。如果当地有紧急信息需要发布,则可以随时插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共青铜峡市委、青铜峡市人民政府签署“广播惠农”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目前,青铜峡市先期已经在各乡镇、农村安装调频音柱450个,为20个村1万3千多农户免费安装了入户小音箱。宁夏青铜峡市副市长程潜介绍说,未来两年,青铜峡将全面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户户通”,确保覆盖率达98%以上。

  程潜:“作为国家级的对农广播——中国乡村之声落地青铜峡,对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作用。这项工程投入少、见效快,是深受农民欢迎的惠农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为全市各镇、村和4万多农户免费安装调频音柱和音箱,实现广播全覆盖,做到村村响、户户通。”

编辑:夏恩博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