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广播惠农 > 现场观点

央广网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有关农业、农村、农民的那些事

2016-01-12 16:48:00 来源:央广网

  1、“十三五”规划建议当中,到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大目标是什么?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小知识:五年规划和“十三五”规划:

  五年规划,全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是指以五年为一个单位,在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提出相应的发展目标和实现手段,并要求的规划期(5年)内给予实现。

  我国从1953年开始制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截至目前,中国已发布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

  “十三五”的规划阶段是从2016年到2020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一步将根据这个建议,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将成为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小知识:什么是小康?

  早在西周时候,小康一词即已出现。《诗经》上的《大雅·民劳》中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句子。在这里,小康是生活比较安定、人民比较富裕的意思。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包括了这样几个方面: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这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2014年我国人均GDP为7595美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

  ●农民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

  ●恩格尔系数低于40%。

编辑:洪越

关键词:十三五;农村;农民;三农;解读;发展目标;贴士;广播惠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三五”期间 北京西城推广立体泊位解停车难

原标题:西城推广立体泊位解停车难位于儿童医院内的立体停车楼。如今,在西城的道路两侧,经常能看到类似红色塑胶跑道的东西,这就是西城区打造的自行车慢行系统。西城区还将继续做好居住区停车场停车设施增量改造,完成一到两个居住区停车设施“平改立”项目,重点推进三里河三区地下车库、裕中西里停车库等2个居住区大型停车设施建设项目。

2016-01-12 08:31:23

2020年中国高铁总里程将达3万公里

根据要求,“十三五”期间,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积极实施重点铁路项目建设,完善相关沿边铁路、口岸铁路及配套设施。“十三五”期间,在优化完善东部路网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中西部路网规模,拓展西部与东中部通道,增加内部通道;建设对外通道,逐步实现我国与周边国家铁路互联互通。

2016-01-12 07:30:3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开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疆各地的50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2300多万各族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016-01-11 23:0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