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广播惠农 > 现场观点

央广网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6-01-13 10:05:00 来源:央广网

  1、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缩小土地征收范围,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
   看点:“被征地农民保障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今后征收农民土地,农民利益将得到更多更大保障。
  2、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允许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确定为工矿仓储、商服等经营性用途的存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享有同等权利,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前提下,可以出让、租赁、入股,完善入市交易规则、服务监管制度和土地增值收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看点:“与国有建设用地享有同等权利”。在产权明晰的情况下,集体建设用地将有了“身份”,能够名正言顺的按照交易规则进行相关交易或租赁。
  3、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在保障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用益物权基础上,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农民住房保障新机制,对农民住房财产权作出明确界定,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
  看点:“界定财产权”。与集体建设性用地类似,产权界定之后,农户宅基地就可能抵押、担保甚至转让。
  4、土地承包经营今后将有哪些变化?
  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适时延包耕地。在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按照不动产统一登记原则,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明确和提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法律效力。
  专家观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对于耕地制度这个产权制度怎么进一步清晰,这是当前我们面临很大的问题,在这之前中央已经发出了通知,各地也都在进行,就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这项工作到今年已经是试点第三年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进展很顺利。全国2200多个农业县市区,每一个县市区都有它的试点在推进。到今年6月份已经有2.6亿亩农民的承包耕地明确了它的承包经营权,并且有的开始发证。通过确权登记颁证把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稳定下来,明确它的用益物权的性质,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
  5、集体资产如何让农民实实在在获利?
  集体资产分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两种。
  对非经营性资产,重点是探索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集体统一运营管理有效机制。
  对经营性资产,重点是将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更多权能,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
  专家观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
  《方案》中提出要通过股份合作制的改革方式,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通过一定的形式,让老百姓认可的方式,把它能够确权到每个家庭、每个农民身上。它的经营管理,农民要积极的参与,要知情,要有监督权,对经营收益,每一个拥有股份的集体组织成员都有分红的权利。
  农村的非经营性的集体资产中,还包括一些幼儿园、小学校、卫生所,这些资产都是集体资产,但不是经营性的。在现在这个阶段《实施方案》里提出主要是提高它的效率,怎么更好地给农民提供公共服务。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改革;集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农村从不缺资源 电商扎根需要好点子

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发展,很多人也纷纷加入到这个行业的创业奋斗浪潮中。 不少返乡创业的农村大学生,借助着“互联网+”的浪潮,背靠着农村的好山好水,做起了农产品电商生意。

2016-01-10 10:58:00

河南农村金色毛主席雕塑被拆除 系建造未经审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朱氏岗村,当地村民集资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主席雕塑,引发社会关注。1月8日,通许县地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向人民网记者证实,该雕塑已被县监察大队拆除,但因何原因拆除,他们并不清楚。

2016-01-09 06:03:00

河南农村金色毛主席雕塑已被拆除 建造未经审批程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朱氏岗村,当地村民集资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主席雕塑,引发社会关注。1月8日,通许县地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向人民网记者证实,该雕塑已被县监察大队拆除,但因何原因拆除,他们并不清楚。

2016-01-08 17: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