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跽龙——独具特色的灯火习俗

2015-10-12 17:0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跽龙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月山深处湖北省梁子湖之滨,它的西面波涛涟漪的梁子湖水天一色,南边远处一片雾霭山岭起伏,而东、北方向却是一马平川的湖野村庄。

  月山并不太高,但深处大湖之腹地,清代《大冶县志》赞美:“一座半规形之山独浮水中,大风鼓浪摇撼山崖,远望有如一弯明月涌出海上。”岛上之山得称“月亮山”,岛载山承,也因地形状貌而得了“月山”之名。月山杨氏支系,是元朝中叶由江西吉安迁徙而至,住在梁子湖中的月山岛上,他们承袭先辈的习俗,经历数百年的岁月更迭,风雕雨蚀酿成了独具月山特色的龙灯文化——跽龙灯火习俗。

  月山龙灯盛行月山,始于明朝正德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年历史。舞龙、游龙活动缘由图腾崇拜意识,后演变为纪念龙神,乞求平安赐福,祈求丰收的民间民俗活动。每年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八,连续五夜举行游龙活动,历代相承。

  月山的龙灯名曰跽龙。灯的头部高大,一般高2到4.5米,其形体为人面龙尾,犹如一个跪着的巨人。头顶五支稍向后倾斜的剑冠,中间一支剑冠最高,剑冠正中最高处有一面三角旗,上写“帅”或“令”字,整个剑冠就像戴在人的头顶上一样,威武、壮观。

  灯的面部最宽部分直径2米,头高3米多,浓眉大眼,斗大的“王”字嵌在额中,头上装饰着双凤朝阳等图案。两支大耳,耳廓上嵌边的新棉花绒洁白耀眼。造型生动的水蚂蝗和螺丝等水生动物附着在脑后,吊在上面的一对1米长的大蚌壳和两颗多彩的大珍珠更是引人注目。

  龙灯张开的大嘴盖住了鼻孔,口中衔住一颗有外框架的龙珠闪闪发光。龙头的颈部是多彩的毛发,风扶须动,层层翻舞,让整个龙头更显逼真的动态。龙头的嘴唇下,弯曲犹如下跪的龙身直径80公分左右,由颈部向后渐细过渡圆韵而自然,大肚皮上有麻织胡须,尾部末端齐头平整,上面贴有龙灯送福的对联,整个尾部贴满白、黄二色的鳞片。行进时,鳞片飘闪如蝶,栩栩如生。每到夜间,灯内烛火齐明,龙灯通身闪亮,侧面外形将其“跽”的沉稳,上为长辈福寿祈祷,下为福佑子孙的虔诚体现得更加完美。

  跽龙出行有一整套吉祥礼仪。包括出迎时间、清龙路、祭祀、行走线路、接龙、送龙珠仪式及龙灯与配套设施的先后次序等都十分讲究,体现了月山地域文化的价值和风情。正常情况下,每年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和其他重大事件,也可停玩。但只要玩了一年,就必须连续玩三年,中途不得中断。每年正月十八后跽龙仙化,送龙神回天廷。

  每年正月十三试灯。试灯时,人员各司其职,吉时举行龙灯开喉仪式。族人中有名望者或灯队的负责人点烛上香,祭案香烛烟火飘渺,供奉三牲祭品,大礼膜拜,然后持火点开龙灯咽喉,锣响鼓鸣贺礼成。

  为保证身形体大的龙灯安全,跽龙出巡一般选择2到3名年青力壮的男性轮流擎举。每条灯还要配备5到6人手持长柄保叉护驾,风大时可用叉杆帮助举灯人保持龙灯平衡和正常行走。一般情况下,一条龙灯还配一支锣鼓队和一支物资保障队,保障夜间的蜡烛、鞭炮、灯笼,以及队伍人员必要的生活备用等。龙灯维修人员,每天收灯后,要当晚修补好损毁部位。因为有“从龙灯出窝直至送神,龙珠内均不能断烛火”的规定,守珠人需要随时更换蜡烛,永保珠内烛火通明。

  月山龙灯队伍出巡时,鸣锣击鼓开道,随后在一名持“弘农郡”灯牌的长者带领下,按红色跽龙在前,黄色跽龙随后,滚龙跟进的顺序行进。

  与各地华人一样,月山人保持多人共舞长龙的习俗,村人称之为“滚龙”,滚龙节数为单,一般19到23节,一人举一节,全队衣、巾、腰带色调一致,高擎龙灯随着龙珠舞动在预定的龙道上行进。

  “穿龙衣” 的人群,用“贯穿”之为,取“穿”字之举,意求穿上龙衣,借龙子龙孙之福,让龙神保佑子孙平安提供方便,家长可以抱着小孩和跑动的孩子们在龙身下左右穿梭。偏街小巷跽龙不便进出时,则由灵活性强的滚龙穿巷过房迅游,将祝福和喜庆带到月山每一个地方,送达“龙到家门,幸福平安”的祝愿。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跽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