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征文作品

童年的炊烟

2014-10-10 10:5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童年的炊烟,在我的瞳孔里,是一道美丽诱人的风景。当夕阳笑藏山头的时候,家家户户烟囱里冒出的袅袅烟柱,被微风撕扯成银丝青线,然后慢慢地织成一条灰白的飘带,围着村腰轻匝细绕,似山岚,像风水,若隐若现地浮游灵动在村廓,把生我养我的那个小村,虚幻成一座蓬莱仙岛。我时常伫立村外凝神静望,我的小村,在那一刻,就被炊烟涂抹成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了。那情、那景,煞是令人神迷。我不知多少次凝眸神望那种夕烟,那美好的具象隐化在心头,几十年来始终萦绕在脑海,使我不断地忆想,不断地思恋,不断地挽回那童年的炊烟勾画出的那种恬淡静谧、深邃幽远的意境……

    那一刻,是多具诗情画意的天然美景呵!你看吧,母亲站在房顶,两手围在嘴边,朝旷野深情悠长地呼唤儿女们回还,那红晕晕的夕阳投下缕缕金线,织染进炊烟里,把母亲围绕雕塑成一尊铜像。常常忘时的我,听到从炊烟里飘移而来的呐喊,便背起草筐,沿弯弯曲曲的田间小陌,朝小村走去。那一刻,在夕阳的余晖下,有牧童牵着牛儿的哞叫,有羊倌儿悠甩的叭叭脆响的鞭声,有一拨儿一拨儿撒着欢声笑语、哼着小曲儿回家的社员,有醉人的浓浓乡情,有挥之不去的淡淡乡愁……神游在这田园牧歌似的情景里,仿佛喝了一杯乡情醇酿,使我醉进炊烟,乐陶陶地来到村西南的那个农家小院,走到母亲早已为我们蒸好的那一大箅子热腾腾的菜窝窝前……

    这就是天幕即将垂落于黑夜的那一刻,天地人浑然合一的至真至纯的最高境界,那情那景那人,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忆象。而今,当我在人生之途为功名利禄追逐的烦躁不安时,我就拿童年的炊烟消魂,让当年那情那景,抖升一股安谧惬意的情绪,给心空增添一种欣然 ……

    我是沿村外的小路,从童年的炊烟里走了出来,走进高楼里。楼窗外,是一片五彩缤纷的天地。这个世界,虽然也很精彩,但它喧嚣、烦躁,它远不如童年的炊烟,蒙幻出的那片小天地,使人心安神清。有时,我便推开楼窗,朝生我养我的那个小村凝神望去,但怎么也见不到我童年的那种炊烟了。在这时,我就倚窗静望着我的小村,心生童年那种美好的忆象。让那种美好的忆象,重新陶冶、洗涤自己的心情。于是,透过童年的炊烟,我眼前又重现了打谷场一旁的那棵如盘龙卧虬的老槐树,看到了那盘被父老乡亲们推磨得油光细亮的石碾,想起了十字街头那个被人们坐亮了的石碌碡,闪现出童年许多小伙伴的笑脸,听到了醉人的乡音,品尝了乡情似酒……

    童年的炊烟,是一剂安神静气的天然良药,它常使我心清神爽,令我消解尘世间无端给我带来的许多莫名的烦恼和愁怅……
童年的炊烟是一杯纯情的美酒,它时常惹我陶醉其中,情融那静谧美好的人间天堂……几十年时光,随烟飘逝了,但童年的炊烟,始终飘浮在我心灵的天空上,我身在这边,心活那头,一张思乡的邮票,总是寄上我的片片深情,融入童年的炊烟里,回味和感受那段幸福快乐的美好时光……

    哦,童年炊烟,久违了!但我永远深深地情恋着你……

                                                                                                                 2013年6月29日草于清风楼




     田犁(樊新旺)

    人简历:男,1957年生于河北清苑县。河北作协会员,清苑县作协主席。出版小说散文集《拾遗集》、《清门闲话》、《乡土谣》。其中篇小说《村架传说》获《小说选刊》2011年小说笔会全国一等奖,《乡土谣》获2013年保定市委、市政府“五个一”工程奖。

编辑:郅怡婧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