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征文作品

载不动,许多愁

2014-10-10 11:0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何处积乡愁,天涯聚乱流”,乡愁如弯弯江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流淌,不少叹息的沉重,不乏岁月的忧伤。它就是一道悲伤的音符,扣住无数游子的心弦;它又如一道疾逝的闪电,划破年轮的沧桑,让人如痴如醉,如虚如幻,行走在奔波的红尘中。

    乡愁是一幅布满奇幻的画卷。它有秦时的明月,汉唐的边关。在这幅画卷里,有征夫的一声长叹,也有孤舟的一篝灯火。有凛冽的寒风呼啸,也有寂无声息的冷清。有巴山夜雨,鸿雁猿啼;在洛阳城里,梧桐西楼,或万里关山,日暮衰草。每个人都是乡愁的主角,一颦一蹙,都是画卷的宠儿。

    在乡愁的画卷里,没有达官贵人的权势,没有灯红酒绿的奢靡,有的只是不止的忧伤,有的只是美好的憧憬。桃花开了,荷花红了,菊花笑了,梅花俏了,这些美景都让乡愁中的画卷姹紫嫣红。人也瘦了,天也暗了,树也枯了,路也险了,都是乡愁的伴侣。更多的是眺望,“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更多的是撕心裂肺染成的血红,“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见兮,只有痛哭”。无论岁月如何变迁,画卷中永远是思念为舟,牵挂为桨,柔肠为水,逆水而上,坎坎坷坷踉踉跄跄地行进着。

    乡愁是一壶喝不完的清茶,“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乡愁并不浓烈,并不辛辣,“断肠烟柳一丝丝”。乡愁是生活的一种追忆,“愿为黄鹄兮归故乡”,更多铁是一种归家的期盼。它没有惊涛骇浪,有的更多是波澜不惊。它是一股潜流,潜藏于人的内心深处,它是一种最原始的冲动。乡愁永远是一缕缕,一丝丝,一脉脉,一线线。

    它如清茶,没有过多的甘甜,也没有过重的酸楚。它就是一种极为普通极为珍贵的情愫,不必期望它卷起千堆雪,只须看到它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在清茶的背后,永远是心的舒畅,神的安宁。在乡愁的背后,永远是心的依恋,神的游离。在清茶中,总有茶叶的芳香。在乡愁里,总有亲情的摇曳。在清茶中,总有滚烫的水汁。在乡愁中,总有滚烫的心弦。乡愁就是一壶永远喝不完的清茶,在人生的舞台上,滋润着游子的柔肠,激荡着旅人的灵魂。

    乡愁是一首悠扬低吟的夜曲。“浊酒一杯家万里,羌管悠悠霜满地”,曲声从远古一路弹奏,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如急雨,时而如煦风。这曲中更多的是哽咽,更多的是哭泣,更多的是哀怨。有岁月变幻的惆怅,有前途渺茫的担忧,有家乡父老的牵挂,有漂泊异乡的不安,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无奈,有“望阙云遮眼,思乡雨滴心”的沉痛。

    每个人都是听众,或凝思,或神伤。每个人都是演员,或击筑高歌,或抚琴伴奏。夜曲是人灵魂安息的乐园,也是人情感勃发的载体。“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有了夜曲,乡愁便有了灵魂,便有了归宿,有了情调,有了共鸣。

    乡愁是一剂清心养神的良药。对家的依恋,对家的渴望,是人生的常态。“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离家的不舍,离家的无奈,是生活的必然,人总是行走在家之外,或千里或万里,总在家之外寻找生命的动力。

    我们一面是在前方的奔波,永不停息,永不止步,一面是对宁静生活的痴迷,永远停顿,永远凝固。

    人是一种奇怪的生灵,它渴望冒险,渴望新奇,渴望山外的世界,它永远都在奔赴远方,永远都是灵魂的躁动不安。但它又渴望温馨,渴望回归,渴望家里的的安宁,“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永远都希望灵魂有安息之所。而乡愁正是山外与家里的桥梁,从躁动到安宁的药剂。

    失去了乡愁,人便成了流浪的马匹。有了乡愁,人永远都有一个心灵的港湾。乡愁让灵魂得到休憩,让家不再显得孤零,它是一幅神奇的药剂,是一种灵魂的自我解脱。

    “君处故乡来,应知故乡事”,“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一个是对家的浓浓牵挂,一个是对家人的款款深情,美丽的诗句,正是乡愁的最佳诠释,让乡愁飘荡了几千年,在风云变幻的时代里依然绽放着它的美丽。

编辑:郅怡婧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