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征文作品

蝉鸣声里忆南园

2014-10-10 11:1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个夏日,闷热难捱。在小城边,我租住的公寓楼里,总能听见窗外一浪挨过一浪的蝉鸣。午后醒来,停在长廊里,和一个长我几岁的菜市场大姐小声闲聊,聊着聊着,话题就转到我们彼此的故乡,老家,田野,菜园。

    故乡的夏天,记忆中的少年时光,那处仅有王家,一个姓氏的小村落,村南是一片菜地,从祖辈起都叫它“南园”。从西到东,从北至南,歪脖子大柳树,也是这样的蝉鸣。干枯的河道,河岸边坡上坡下,蜿蜒曲折的浅渠、青草遮没的羊肠小道、南北交织,纵横交错,草绿花香,燕子双飞,蜻蜓上下,偶尔还会有,吓得小孩子连声尖叫,丑丑的瘌蛤蟆,速速爬行的小花蛇从草丛里爬出……

    从近到远,爬满架的豆角黄瓜;缀满秧儿的紫茄子、西红柿、大辣椒;一畦又一畦的韭菜、茴香、小莴苣,小香菜;在远处河道处的坡上坡下,爬满蔓的大南瓜,大冬瓜、大北瓜、西葫芦,凡是想到的菜蔬,南园里应有尽有。

    最忘不了的,要算是,南园里那口老水井。在我七八岁的光景里,那是村里最后一眼辘轳井。乡下人,不喜欢自来水里的温吞味道,喜欢深井井水的清凉甘甜。一到夏日,辘轳井边,总是聚满村里的男女老少,自觉把水桶排着队,等着,用古老的辘轳,长长的井绳,滚圆的大铁桶,摇上一桶清澈透凉的井水,倒进自家的桶里,家里的大人们急急地把水挑回家,凉拌黄瓜,糖拌西红柿、井水泡过莴苣、香菜、辣椒、小红萝卜,井水淋过母亲的手擀面,样样吃起来格外清爽。

    常常,手里拿着五毛或一块钱,跟着大人,沿着羊肠路,多走上一段路。南园里对面,一处邻村的西瓜地,边上支了一个人字形草窝棚,窝棚边有一桌一凳,一杯一扇,戴草帽的老瓜农在窝棚里,半睡半醒。

    大喊一声:挑个瓜,大个的,甜的!

    那老瓜农不言不语,起身去瓜田里,敲敲这个,摸摸那个,然后一手钱,一手瓜。交给大人,瓮声瓮气一句:“给,抱着,不甜不要钱!”

    再跟着大人,回到南园里,把瓜放在刚摇上的井水里,一路挑回家。到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西瓜,甜甜凉凉,一爽到胃。

    和卖菜的大姐聊,聊出内心“世外桃源”般美好的回忆:故乡的村落,南园,其实一直还藏在心里。

    回老家,一路十八桥的史家桥王村南园,它名字还在。可惜,最后一眼辘轳井早就没了;种瓜的草窝棚,更是早没了踪影。小路两旁的荒草茂盛,可是满架、满畦、满坡的瓜果蔬菜都哪里去了蜿蜒曲折的浅渠填平了,被扩展的新楼新宅院代替。

    空荡荡的新楼新宅院,大门上了锁,门前长满了荒草,据说很多年轻人,都鸟儿一样,飞进了城市。

    只有旧宅老院,留下守在王氏村落里老人小孩,还有南园里村头的那棵高高遥望远方的大柳树上,和那一阵阵蝉鸣。

编辑:郅怡婧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