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征文作品

故乡的杏行

2014-10-10 14:0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我的故乡有一片杏行,蔚为大观,是村上的一片风景。

    每年四月,杏花如期开放,南北长达千余米的杏行变成了一片繁花的海洋,洁白的世界。这时候,田野的麦苗已经一尺高了,土里的草种子渐次醒来了,杏树下的空地上野草野菜或匍匐地上,或站了起来。匍匐地上的,一星半点不成气候;站起来的,纤细得好像脚跟不稳。树间大片空地上,多是光溜溜的。不过,虫子们已经热闹起来。最活跃的是红棕色蚂蚁,觅食的,游玩的,在锥眼儿大的洞里进进出出,在地上来来回回,在树上爬上爬下。一些叫不上名字的虫子也在自由地爬行,身后留下了细细的足迹。杏行的天空是花的天空,芳香的花枝间,蜜蜂飞来了,土蜂飞来了,落在花朵上,各取所需,自得其乐。在这个世界上,上帝让树木开花它就开花,让花儿结果它就结果。果实是给人准备的,花朵是给蜂们准备的。杏行离村子不远,站在村口就会望见这道白茫茫的杏花;来到树下,就会听见蜜蜂和土蜂的嗡嗡声,看见金色的翅膀优美地扇动。孩子们喜欢在杏树底下玩,看蜂飞蝶舞,看蚂蚁爬树,最入迷的是拿一根草茎逗弄蚂蚁,在前面阻挡它的去路。聪明的蚂蚁发现危险,立刻转过头去,飞快地逃开。……四月的风是和煦的,透明的,它把花香吹得满世界都是。这片杏花盛开的世界,是光明的,温暖的,是孩子们的福地。在这里,春光沐浴着,花香浸润着,熏风轻拂着,空中飞动的、地上爬行的小动物们陪伴着,孩子们的心灵获得了最好的营养,精神的根须得到了最美的滋润。我常想:树木和花朵是儿童最好、最亲密的朋友,没有树林的童年,没有花朵的童年,是缺乏滋润,缺乏色彩的,是不完美的。童年时期,即使你有很小的一片树林,也是一生的幸运……

    偌大的杏行,一棵棵杏树把花开过,就去结果了。当枝条上繁花凋零,花残色退时,豆粒大的青杏便露出来了。花的形象变成了果实,花的生命在果实里继续着。嫩绿的新叶也在枝条上冒出来。春天是生命生长的季节,壮大的季节。果实在春天里长着,叶子也在春天里长着,叶子和杏子一天天大起来。杏子豆粒大,继而指肚大。杏太小的时候没法入口,用不着看管,而一到指肚大便有孩子开始祸害。这时的杏青青的,咬一下酸得倒牙,白白的杏仁,一捏滋出一股水。但是,孩子们不管这些,他们摘下来,咬一口,随手扔掉了,去喂蚂蚁了。杏行大得很,杏树结的杏子多得很,孩子们的破坏不过九牛一毛。虽然如此,但每年到了这时节,杏行便有了看守的人。令我至今不能忘怀的是宋清世老人。那时他已逾花甲之年,身材高大,肩背微驼,须发花白,包着一条蓝道道旧毛巾,肩上经常背着一只粪篮子。当我们窜进杏行,树上树下散开,忙着摘杏时,忽然听见一声吆喝:“看你们往哪里跑——!”这声吆喝远远地传来,惊得我们赶紧撒腿逃跑。老人并不追赶,偶尔追赶一次也是做做样子,赶上几步便停下来,站在那里,拄着铁锨,笑眯眯的,目送我们渐渐远去。最让人觉得好笑的是,他常把风刮下来、虫蛀下来的青杏拾起来,留给我们。而我们在心里并不承情,接过来,一个也不吃,刚过杏行就把这些青杏扔进了麦田里。这是一个多么善良的老人,他的心里一定充满了对孩子的爱。

    六月里,田里的麦子熟了,杏行的杏也渐次熟了。在杏行里,数不清的杏树辈分不一,参差不齐,大概已是“四世同堂”。这时,无论在树冠遮天、树身一个人搂都搂不过来的“爷爷”树上,还是在树冠如盖树干不满对掐粗的“孙子”树上,大大小小的杏子都熟了。有的黄了,有的红了,有的泛白了,一嘟噜一嘟噜的,在绿叶间闪耀着。白水巴斗,像白玉一样美,吸一口,汁水有股冰糖味儿;关羽脸红得像火炭,状如核桃,艳红的果肉甘甜微酸,别有滋味;就连熟得最晚、长不大的“羊妈妈蛋儿”熟透了也会叫人喜欢……美丽的杏子诱惑着大人,也诱惑着孩子。在春天,到了杏行,爱美的姑娘会折一枝含苞欲放的杏花带回家,插入灌满水的玻璃瓶,置于案头,迎春色入户,为蓬荜增辉。这时候,她们便乘看杏人的一时疏忽,跑到树下撸一捧杏,品尝一下夏天的妙处。那些四五岁的小孩子路过杏行,两眼仰望杏树,发现一阵风吹过来,树上落下几颗熟透的杏子,便赶紧跑过去捡起来,藏在手里;十几岁的大孩子则主动出击,或爬树摘取,或用锄把、砖头袭击。忽见看杏的人喊吵着赶过来,便呼啸一声,撒腿逃窜……

    杏子光了,暑天来了,一树一树的绿叶浸入了炎热的光波里。这里再没有什么望头,什么想头了。杏行里除了捉蝉的、寻找蝉蜕和杏干儿的孩子们,已经很少有人光顾了。杏树的世界里只有鸟鸣蝉叫,风吹光照,凸凹不平的沙地上虫爬蚁行,书写着生命的轨迹。巨大的杏行热闹不再,寂静得让人感到突兀,甚至心中有些落寞。似乎,人们把杏行给忘了。秋天来了,杏行里鸟雀多起来了,麻雀,喜鹊,鹌鹑,八哥,啄木鸟,都在这里频现身影。牧羊的孩子三三两两,开始进入杏行。他们无忧无虑,说说笑笑,扬起鞭子朝树枝上抽几下,送给羊们一份美食……

    一场凛冽的北风过后,黄叶纷纷飘落,地上铺了一层。一大早,拾柴火的村妇们来了,带着筢子、花包,她们闻风而来,满载而归,一脸满足的神情。贫穷的农家不光少吃的,也缺烧的啊!不久,树上的叶子全落光了,冬天踏上了杏行的土地,风在树梢上舞蹈,霜在枝柯上披挂。之后,一场大雪把杏行都染白了,一棵棵光溜溜的杏树伫立在冰雪里,眺望着蔚蓝的无边的天空,憧憬着春光明媚的三月……

    如今,这片土地已经面目全非:杏行消失了,鸟雀远徙了,美景不再了。杨柳青青、百花盛开的四月,站在村口再也不会望见那片白茫茫的杏花……我思念故乡的时候,不禁会想起那片杏行,心里浮起淡淡的缺憾。杏行,那是故园最美的风景,更是我心中的骄傲。

编辑:郅怡婧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