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 > 征文作品

布鞋连着母子情

2014-10-13 14:0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的街面上,能看到地地道道的布鞋实在太少了。上个月母亲寄来一个包裹,里面就有一双黑色的松紧口布鞋,鞋底儿是正宗的“千层底”,鞋帮上绣着龙凤花鸟的图案。端详着这双母亲寄来的布鞋,我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小时候,直至读小学初中、高中,我一直都穿母亲做的布鞋。
现在还能清楚地记起,为做出合脚的布鞋,母亲先要量出“鞋样”,通常让我站在一张白纸上,用铅笔围着脚的轮廓画一圈,这算是确定鞋的尺码。接着,母亲开始熬一种特制的浆糊,粘性特别强。具体用什么配料我记不起来,放在一口锅里的要用很长时间煮,一边煮一边搅动。我们还以为啥好吃的,围着锅灶想看个稀奇,被母亲赶得老远。

 
    这之后,母亲就找出一些平时用不上的布条和废旧衣服,在一块大门板上,用那特制的浆糊把这些布条和旧衣服,一层一层地粘在一起,花花绿绿地铺满了整个门板。晒干压平整后,变得既坚硬又富有弹性,这就是“千层底”雏形,用量好的“鞋样”对照着剪取大小,再往下就开始“纳鞋底”了。

    农闲的时候,树阴下,暖阳里,爱说话的三娘家,时常有母亲她们聚集的身影和开心爽朗的笑声。母亲经常和大娘大婶一边唠嗑一边纳鞋底儿,白色的绳子在鞋底儿周围舞成一团,银白色的小针在母亲们的手中上下翻动,灵活自如,如同一条飞舞的银蛇。
纳鞋用的绳子是用十几根细线合成,特别长也特别结实。母亲的针线筐里就数绳子最多,有的缠在筷子上,有的绑在瓶子上,取之不竭,用之不完。母亲把绳子拴在针鼻上,用针扎透鞋底,绳子跟着穿过去,就这样上下扎穿,鞋底上就留下了密密麻麻的绳子头,据说也是为了透汗,有脚气的最适宜穿这种千层底的布鞋。

 
    纳鞋底是个细密活,紧挨的两针之间几乎看不到间隙,绳子从针孔里穿出时,要用力拽紧绷紧,如同盖房子在水泥里下钢筋一样,显得更加结实耐用,这就是布鞋为什么非常耐穿的奥妙。这样下来,可想而知一个鞋底上要凝聚母亲多少心血和劳动。我印象最深的是母亲在纳鞋底时,喜欢用针在头上梳一下,我总纳闷,这样不就把梳得好好的头发给弄乱了,母亲笑着对我说那是在磨针,针锋利了才能纳的快。
参军入伍后一直穿解放鞋、迷彩鞋和各式各样的皮鞋,突然间看到这阔别已久的布鞋,除了惊讶就是兴奋。只在室内来回走几步,家乡的温馨立刻就拥满全身。还没等穿出去,就引起了同事们注意,羡慕的眼光和不停的询问,我感觉好像获得了巨大的荣誉。“你母亲的手真巧”,“穿上舒服吗?”,“这年代还有这传统文化”。的确,真正的布鞋这年头很少见,就是现在的农村里也没有几个人会做这种布鞋,谁有功夫耐下性子做这些费时费力的针线活呢?同事的赞扬让我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不管怎么说,人往往会触景生情,母亲寄来布鞋后,经常使我回忆起关于布鞋的往事,毕竟我是穿过十几年布鞋的人,正是这种特殊的情感,让我一心想找回当初的感觉。在自己的房间里,穿上又脱下,再穿上,反反复复,后来干脆放在桌子上慢慢摆弄。这种感觉真好,我的心情也特别好。记得刚当新兵写家信时,母亲总是让别人读给她听,母亲说那是她最高兴的事。想到这里,想到母亲,于是我就动笔写了一封家信,相让母亲也找回当初读信时的兴奋劲,信中给母亲讲了穿上布鞋之后是何等的舒服、惬意,以及周围人是如何的赞赏。


    不久姐姐回信了,读完信我的心情沉重起来。已渐衰老的母亲,现如今已七十高龄,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双布鞋是母亲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做出来的。这不同于年轻时,可以想象到母亲艰难吃力纳鞋底的样子,我真是于心不忍。一刹那,我坐立不安,思绪万千,心里顿时空落落,还有什么值得炫耀,这如同当头一棒,敲醒了我,让我急切地想知道母亲现在还好么?过得怎么样?

 
    姐姐信上说,母亲经常提起我,夸奖我,说我最懂事。为做这双布鞋,手指被刺破了几次,家里人劝她,母亲说再不做一双鞋,恐怕这一辈子就没机会做了。母亲觉得自己老了,能为儿女们所做的已经不多了。母亲操劳了一辈子,到现在还在想着儿女。可我们这些做儿女的为她做了什么?仔细算来,又有几年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总是工作忙,逢年过节只是寄点钱,母亲从来没有埋怨我,什么时候都能理解我,总给别人讲我在部队很忙。

 
    我的母亲是一位极其平凡的农村妇女,没有高深的知识,一生勤劳本分,在她正应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却还想着给我寄双布鞋,说我喜欢穿,怕部队的鞋穿不惯。我知道她没有别的要求,她只是太想念自己的儿子了。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真想立刻飞到家乡,回到母亲身边,来表达我万分内疚的惭愧之情。

 
    这双布鞋我再也没有穿过,把它藏在箱底,藏在我心中,那是一种世上最珍贵的母子亲情。

 

 

                                                                                       

编辑:郅怡婧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