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摄影作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面花传承人刘兰芳 巧手捏出幸福生活

2015-10-10 16:1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传承人刘兰芳正在带徒弟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陕西省神木人民广播电台张利芳)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面食是陕北人每天最基本的主食,陕北的主妇们总是变着各种花样做面食,面条、面片、蒸馍、饺子、包子经常是饭桌上常见的面食种类,在陕北还有一种特殊的面食,就是神木面花,刘兰芳是神木县面花非遗继承人,每年的7月份,都是老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面花:孙悟空

  71岁的老人刘兰芳从小对面花就有很深的情愫,在老人的记忆深处,小时候捏面花,大人总是头天晚上就活好了面,第二天一大早就叫来左邻右舍的大人小孩帮忙捏面花。

面花传承人刘兰芳在教孩子捏面花

  刘兰芳:往年,捏那么多面人,把人急得,半夜就被大人叫起来了,捏上面人直到羊出坡的时候,大人、小孩齐上手。我们小时候砍的烧柴,把柴塞进灶坑里,拿嘴吹火,吹得流泪流的不行,站在锅台上闻见蒸面花的味道,气味都觉得特别甜。

面花:蛤蟆背兔 越背越富

  陕西神木县自古以来就有“七月初一人捏人,七月十五人吃人”的说法,这里面的人捏人,人吃人,指的就是人捏面花,人吃面花。在神木县,最早流传的说法是北部乡镇的面花,是一种传递信息的工具,村里人为了抵御外敌入侵,在面花里夹杂着纸条,相互送面花传递军事情报,而在神木县的南部乡镇,面花则用来祭祀河神,祈愿河神保佑儿女平安、庄家丰收。

面花:双头娃娃

  要想做出品相好,又好吃的面花,首先一定要选择新丰收的粮谷米面,碾子上碾过三茬的米最白,然后在和面粉,以一定比例调好,起面,活面、醒面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面花:马上封侯

  刘兰芳:面起到、揉到、醒到,尤其是蒸出来的面人甜,再就是揉到的面昂。蒸馍馍的话揉两下很快就蒸进去了,这个面人尤其是揉到、醒到,放进锅里很快脱手,一锅必须捏一个放一个,那个蒸出来最好。

面花:罗汉

  制作神木面花的工具包括剪子、梳子、筷子、牙签等,“十二生肖”、双面狮子、大肚罗汉、佛手都是每年必须捏的面花样式。饮料瓶盖等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也常常被当做工具来使用。面花里往往蕴含着人们对生活最美好的祝福,比如马背上骑个猴儿,就是“马上封侯”,寓意着马上做官,蛤蟆背兔,越背越富等。

捏双头狮子

  文化是相通的,除了捏面花,老人也经常剪纸、绘画。剪纸、绘画作品里的灵感,又都会运用在面花的创作中。在老人的家里,到处贴着剪纸,门上墙上,都挂着晒好的面花,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71岁了,眼睛也看不太清了,手也似乎没劲了,要捏出一个自己中意的面花,很费功夫。好在她经常参加当地组织的面花传承活动,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捏面花,甚至有人经常登门拜访,这让老人很是欣慰。

  刘兰芳:我希望人们多来学习,每年7月初一,我们集体组织捏面人活动,我认为就是有20来岁的女娃,要赶紧学习往下传承了,不然要失传了。

晒面花

  2012年,刘兰芳被陕西神木县评为“神木面花非遗继承人”。每年,老人总是参加形式多样的面花传承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捏面花,是老人的梦想。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面花;非遗;神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面花传承人刘兰芳

面食是陕北人每天最基本的主食,陕北的主妇们总是变着各种花样做面食,面条、面片、蒸馍、饺子、包子经常是饭桌上常见的面食种类,在陕北还有一种特殊的面食,就是神木面花,刘兰芳是神木县面花非遗继承人,每年的7月份,都是老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2015-10-10 16:18:00

烙馍卷起的故乡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当旖旎的朝晖透过薄雾迫不及待的唤醒忙碌的早晨,伴着院子里擀面杖和案板有节奏的交响,我睁开惺忪的双眼。面饼成型后,母亲用竹劈子把晶莹的面皮如清风拂面般摊在早已烧热的铁鏊子上。

2015-07-10 12:58:17

河北一夫妇执刀妙生花 让面花模子获新生

创造性地打制出斜刀、半圆勺形抢铲等雕刻工具

2014-09-16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