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征文作品

央广网

“达斯坦”传承人图尔生

2015-10-10 15:4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新疆新源人民广播电台陈默)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65岁的图尔生·吾尼尔别克是新疆新源县喀拉布拉镇克孜勒塔勒村的一位牧民,也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传承人。他在传承保留祖辈作品和自己创作的同时,也致力于寻找自己的传承人,将哈萨克族“达斯坦”文化传承下去。

  “达斯坦”原意为叙事长诗,是哈萨克族民间文化的主要载体,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说唱艺术,每部达斯坦都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哈萨克族的各种民俗文化都是通过达斯坦代代相传下来的。

  在新疆新源县喀拉布拉镇克孜勒塔勒村,住着一位传奇的老人,他的名字叫做图尔生·吾尼尔别克,他是哈萨克族民间叙事长诗的第五代传承人。

  图尔生·吾尼尔别克出生在一个“达斯坦”世家,祖辈都是达斯坦艺人,到他这已是第五代传人了。很小的时候,他就聆听父辈的说唱,那时,他并不明白父亲在说唱些什么,但一粒艺术的种子已经落入了他幼小的心田之中。12岁时,图尔生·吾尼尔别克开始了学习达斯坦的漫长之路。

  走进图尔生·吾尼尔别克家里,他就赶紧拿出祖辈们留下来的达斯坦作品和自己作品让大家欣赏。他把作品摊了一桌,据他说,他手里有父辈们留下的120篇作品。有些手本纸张都泛黄了,看来很有些年头。图尔生·吾尼尔别克以前都是在学习和保存父辈们的作品,在2010年他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现在他也有40多篇属于自己达斯坦作品。图尔生·吾尼尔别克沉浸在自己的创作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寻找下一代传承人。为了让祖传的东西传承下去,他给两个孙子教了叙事长诗,其中一个孙子还专门去了上海。图尔生·吾尼尔别克希望就算他将来去世了,但哈萨克的叙事长诗还会保存下来。

  图尔生·吾尼尔别克一生与长诗为友,达斯坦是他人生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他的诗歌不仅是属于他个人的,也是属于整个哈萨克民族的,更是属于各个民族。所以他希望达斯坦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并能够代代相传下去。

  图尔生·吾尼尔别克:在我的眼里中国有56个民族,哈萨克族是其中一个,我希望哈萨克族的叙事长诗能走向世界的舞台,让不同的民族了解认识哈萨克族的叙事长诗,也希望我的这个叙事长诗能装订成册,保存到唐加勒克纪念馆,让我们的后代能够了解这个叙事长诗文化并保留下来。

  唐加勒克纪念馆位于新疆新源县县城南郊。唐加勒克·卓勒德是我国现代哈萨克文学奠基人之一,著名的爱国诗人。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达斯坦;新疆;非遗;牧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忆乡愁]传承:“达斯坦”传承人图尔生·吾尼尔别克

65岁的图尔生·吾尼尔别克是新疆新源县喀拉布拉镇克孜勒塔勒村的一位牧民,也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族民间达斯坦传承人。

2015-10-10 15:45:00

第十三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即将开幕

乌鲁木齐第十三届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将于2016年1月10日开幕,本次冰雪节期间,将有冰雪论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和冰雪体育四大主题50多项活动,

2015-12-29 09:19:00

乌鲁木齐累计投入400亿实施126个治理污染项目

当京津冀等多个北方城市笼罩在雾霾下的时候,有网友戏言:来新疆乌鲁木齐享受明媚的阳光吧!虽说是戏言却也是乌鲁木齐这些年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真实感受。

2015-12-29 0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