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征文作品

央广网

王生田与汉江磨调

2015-10-10 15:5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湖北宜城台刘华)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这首欢快的曲子是汉江磨调《老两口赶集》,是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田畈村农民王生田吹奏的。演奏这首欢快的曲子,王生田用了十件乐器。在湖北宜城,一人能用十件乐器演奏“汉江磨调”的仅王生田一人。

  “汉江磨调”俗称“双鼻浪”,是我国现存的古老器乐曲之一,主要流传在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南营办事处及汉江东岸一带。它的演奏一般由吹“双鼻浪”、吹笙、打梆子的三人组成。曲目以古老传统曲子为主体的变体,经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双鼻浪”演奏的三音列,仍保留了原始风貌。它的联缀曲一般有流水板,旋律细碎、节奏规范、技法繁杂。最精彩的华段是用“双鼻浪”演奏三音列,将宫、商、角三音变换重复,形成三音列音圈,像推磨似的旋转,“汉江磨调”也因此而得名。

  王生田生于唢呐世家。从小就喜爱唢呐,1965年师承汉江磨调第三代传承人杨国芳。后来参军,在部队文艺宣传队演奏唢呐,曾多次参加军区文艺汇演。

  王生田善思考,爱钻研,在多年的演奏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风格及方法,他将大唢呐、中唢呐、小唢呐、小小唢呐、大挪子、小挪子、口内卡哨、外卡哨、两支双鼻浪十样乐器交替使用,高、中、低音区层次分明,口内卡哨、外卡哨模拟人声惟妙惟肖,演奏“汉江磨调”,地方特色鲜明、优美动听。

  据考证,“汉江磨调”在宜城的历史渊源可上溯到清道光年间。最早一代艺人杨庭富生于1853年,卒于1936年;第二代艺人杨贵发生于1907年,卒年不详;第三代艺人杨国芳生于1922年,卒于1999年;第四代艺人王生田生于1949年;第五代艺人张涛生于1985年。

  “汉江磨调”经第四代传人王生田的创新与发展,既增强了艺术性,又增加了观赏性。极有唢呐演奏天分的王生田,退伍回到了家乡。生活中,以唢呐为伴,历经数十年,形成了“汉江磨调”的演奏家。王生田多次参加了宜城市民族民间文艺才艺展演,屡获大奖,深受群众喜爱。

  王生田演奏的乐器,都是他亲手制作的,每件乐器的高音、低音、中音他都烂熟于心,演奏时得心应手。手工制作乐器极不容易,每件乐器他都要反复试音,仅凭耳朵听,其难度可想而知。

  王生田:这个是挪子,挪子难度比较大。它是一个直音。你像唱戏剧、豫剧,难度都大。再一个是用气上,要控制它,还要用手去配合它,一个长音,一个鼻音,这样都能调和它用音。哨子含紧含松,都能让它变音。

  王生田:这个是双鼻浪,双鼻浪在我国称三字音,在河南、山东、山西、湖北吹这个都称为双鼻浪,它演奏有难度,在乎你的用气上,这个双鼻浪的关键是用气,它用气是靠鼻子吼出去的,而不是吹。

  王生田:这个过去称叫二手笛,一般吹河南曲子,二手笛用得最多。调用的是C调,因为二手笛是长音笛,一般吹啥都少不了它。

  王生田交替使用十样乐器吹奏汉江磨调,高、中、低音区层次分明,口内卡哨、外卡哨模拟人声惟妙惟肖。过去,“汉江磨调”的演奏主要在婚丧嫁娶的场面,如今,经过像王生田这样艺人的发展创新,“汉江磨调”的演奏者经常登台表演,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汉江磨调”的传承面临着挑战,因为演奏收入低,王生田的弟子大多数都改行了。目前,仅有一名弟子活跃在艺术舞台上,因为他是襄阳花鼓戏剧团的演员。而在民间,已没有人拜王生田为师学习“双鼻浪”了。“汉江磨调”的传承不仅需要有专业演员,更需要有民间艺人的参与,唯有如此,“汉江磨调”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汉江磨调;乐器;非遗;双鼻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忆乡愁]传承:王生田与汉江磨调

这首欢快的曲子是汉江磨调《老两口赶集》,是湖北省宜城市王集镇田畈村农民王生田吹奏的。演奏这首欢快的曲子,王生田用了十件乐器。在湖北宜城,一人能用十件乐器演奏“汉江磨调”的仅王生田一人。

2015-10-10 15:55:00

音乐堂13场演出编织最炫节日风

10月5日,来自北京京剧院的王蓉蓉、李宏图、迟小秋、朱强、陈俊杰、胡文阁等名角儿将登台献艺,用国粹艺术为祖国献礼。届时,他们将奉上《流水》《洞庭秋思》《落雁》《山居吟》《潇湘云水》《碧涧流泉》等作品。

2015-09-19 03:21:03

拜师学乐器?请先动拇指

”小提琴演奏家陈曦对此深有感触,“如果免去佣金,学生的课时费会降低,老师的收入也会提高,双方就都能获得实惠。葛佳麒介绍,如果邀请自己的老师来批改作业,具体价格还可以完全由教师与学员商定,不必受中间环节的左右。

2015-09-08 04:0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