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农家女刘峥嵘 巧手剪纸绘花鼓

2015-10-12 13:4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提起花鼓,在山西翼城县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翼城是著名的“花鼓之乡”,当地有“绕城东南西北走,处处皆闻花鼓声”的谚语。可是您见过剪纸版的翼城花鼓吗?翼城县的能工巧匠刘峥嵘历时一年多时间,创作出了二十四幅剪纸版的翼城花鼓。

  刘峥嵘从小酷爱美术绘画,当父亲做壁画时,她跟着父亲当助手,十几岁就练就了一手好画,并被吸收到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九十年代中期,她与父亲创立了“山云剪纸”品牌。刘老师的家中,春意盎然、鸟语花香,弥漫着一种独特的艺术气息。

  剪纸作为一种宝贵的民间传统艺术,继承和创新是至关重要的,在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基础上,刘峥嵘的剪纸作品融入了美术绘画的表达元素,剪刻自由,阴阳搭配,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毫,其线条连接自然,人物形象简洁而优美,受到业内的高度评价。这些年,刘峥嵘在剪纸艺术中不断探索,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剪纸艺术和风格,但是在她的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放不下的情结,让她魂牵梦绕。

  刘峥嵘:有句话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翼城花鼓已经被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已经很有影响力。我也想为翼城花鼓做一点事情,想让翼城花鼓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我们平常见得更多的是舞台上的翼城花鼓,可是要把这种观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创作成剪纸作品,谈何容易?单草稿创作就用掉了多半年的时间。

  刘峥嵘的花鼓剪纸作品工整,精巧、技法细腻,造型夸张, 融入现代审美意识和传统技法,不但人物剪的活灵活现,难能可贵的是能剪出人物的气质,更能剪出翼城花鼓的八面威风。

  花鼓和剪纸,刘峥嵘将这两种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完美结合起来,赋予了剪纸艺术更多的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文 山西省翼城县广播电台董海莺)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剪纸;花鼓;山西翼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男子用剪纸搭配著名景点展另类风情(组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8日报道,近日,英国一名叫做里奇(Rich)的男子将各式各样的剪纸与英国各大景点搭配进行拍照,拍下了一些别具风格的图片,甚是好看。照片中,里奇根据不同景点的特色,分别搭配不同的剪纸。

2015-10-26 07:00:33

[记忆乡愁]传承:张玉柱“撕”出一片天地

2015-10-12 13:49:00

[记忆乡愁]传承:张百雁的剪纸生涯

一双饱经沧桑的手,拿着一把磨得锃光瓦亮的剪刀,在一张纸上飞舞,纸片如雪花翻落,剪刀似蝴蝶飞舞。眨眼之间,一只活灵活现的蝴蝶跃然纸上眼前,就是新疆精河县民间工艺美术师张百雁。他用一双巧手和一把剪刀,剪出了五彩斑斓的精彩人生。

2015-10-12 12: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