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邝晓华——指尖上的非遗传承人

2015-10-12 14:0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剪纸课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湖南郴州阮涛)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湖南省郴州市十一完小的美术老师邝晓华,把玩泥巴、剪纸、书法带进了课堂。

剪纸课

  邝晓华定期要给学生上泥塑课。课前,邝晓华会提前准备好黄泥,经过手工去杂,码好一堆,以待备用。一上课学生蜂拥而至,整个泥塑教室闹哄哄,大家叽叽喳喳讨论者自己的创作思路。

  邝晓华:通过泥塑学习,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你要塑造丰富多彩的形象,就必须观察生活,也必须去思考。

剪纸课

  为了让学生自由发挥,邝晓华的课堂不限主题,任意创作,学生一会儿来问怎么捏牛,一会儿来请教恐龙的形体……他都不厌其烦细心指导。

剪纸课

  由于上课学生多,邝晓华在教室外面布置了桌椅,拓宽教学场地,在校园的这片角落里,到处是学生的欢乐身影。一堂课下来学生们巧手捏出的瓶瓶罐罐、人物、恐龙活灵活现。

剪纸课

  小学生蒋童觉得自己课堂中不仅学会了玩泥巴, 还学会了把自己脑袋里想的东西创作出来。

泥塑课

  在学校老师眼中,他邝晓华是一位大胆的创意教学者,第一个把泥塑引进课堂,并且用学生的优秀艺术作品装点校园,为学校营造了一股浓厚的艺术文化气息。学校党支部书记邓永福认为:

  邓永福:他充分发挥了专业特长,为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泥塑课

  在学生眼中,邝晓华一直以大哥哥的形象在课堂充当孩子王,鼓励大家回家看动画片,发挥想象把故事捏出来,学生犯错了不是批评而是正确引导,他的宽容随和深受学生欢迎。

  结合“以美启智、以艺育人”的办学特色,邝晓华还开发了《剪纸艺术校本教材》,教导学生利用自己平时收集到的旧纸盒、废报纸开展艺术创作活动,通过手脑结合,开发学生潜能。

泥塑课

  邝晓华童年时代就喜欢玩泥塑、剪纸、书法等,它给邝晓华带来了很多快乐,他希望把这些快乐传给学生。

  剪纸课堂上,邝晓华常常用道具做一个小魔术表演引入,结合故事向导教学,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剪出了花样窗花。

  邝晓华:儿童的智慧就在他的指尖上,而我们做的就是指尖上的非遗。我觉得学校是一片净土,值得我一生去追求,我要把我毕生的精力放在非遗传承的事业当中去,因为这是我最感兴趣的。

泥塑课

  邝晓华以满腔的激情和执着的精神,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增姿添彩。他用充满神奇魔力的艺术课堂,结合非物质文化传承,让学生在美的感受和熏陶中快乐创作。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泥塑;剪纸;书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忆乡愁]传承:田孝琴的泥巴人生

田孝琴出生于淮河岸畔的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临淮岗乡,坚守泥塑30年。她自幼痴迷泥雕,在父辈的熏陶下,自费学习美术专业知识,为其艺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10-10 15:37:00

东营石油人用泥塑讲述发展史 被市史志办收藏

一块小小的陶泥,变化成华八井、干打垒、井场会战、现场指挥部等一系列生动的历史画面。如今,这一展台已被东营市史志办收藏,放入即将开馆的地方史志馆中。 东营市史志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齐淑霞的泥塑是他们收藏的两三百件物品中之一,也是唯一一件从石油人那里征集来的物品,将与其他物品一起,在秋季即将开馆的方志馆中展出。

2015-07-28 13:12:12

首届“广东省泥人节”周六开展

在全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3日,由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岭南画派纪念馆当代视觉艺术培训中心共同发起的首届“广东省泥人节”将在琶洲中洲中心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艺术馆举行。

2015-06-12 06:52: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