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酸汤背后的故事

2015-10-12 14:3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酸汤鱼是凯里酸汤美食的典型代表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黔东南的乡谚曰:“一天不吃酸,好菜也不香;两天不吃酸,饭菜不想沾;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捞蹿(方言,意为走路不稳,东倒西歪)”。

  苗乡有句民谣:“最白最白的,要数冬天雪。最甜最甜的,要数白糖甘蔗。最香最美的,要数苗家酸汤。”

  由此可见,凯里人对“酸”的感情。

  在贵州黔东南凯里这片土地上,酸,是一种大众化的美味,而每一份酸味的背后,却有不同的故事,在这些真实的故事背后,我们能看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态度。

  故事一

  蒙庆莲,是凯里一位依靠酸汤技艺创业的普通女性,在她的店里,她招呼着来往的客人,如招呼家里的亲人一样,以至于很多人都喜欢叫她“蒙姐”。

  “干练、随和、人缘好”是她店里很多顾客对她的印象,而熟识她的朋友,则喜欢用“有韧性”来评价她。

  有韧性,就像野生的西红柿那样。

  蒙庆莲:家里种地的人比较多,炒菜的时候就加一点瓜、一点豆,后来就加一点野生西红柿,那个味道就比较特别一点,所以对它印象特别深。

  野生西红柿,个儿小,受条件限制不大,在黔东南乡下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而且是很多人小时候的一种特殊的记忆。

  蒙庆莲:野生西红柿的生命力特别顽强。

  对蒙庆莲而言,野生西红柿,不仅是因为小时候家里姊妹多,“做菜、吃菜,都是以酸汤为主”,而且,更是一种特殊记忆,与生活有关,更与从中学到的勇气与态度有关。

  十几年前,蒙庆莲下了岗,一度迷茫,不知道做什么,她说之前“浪费了几十年的时间”,想认真找点事儿做,但在一个纺织厂上班多年,并无其他手艺,这让她格外头疼。通过一番思量后,她想到了酸汤以及酸汤鱼,终于,在四十岁后开始创业,创业的唯一资本,别无其他,就是制作酸汤的手艺以及手上掌握的制作酸汤的特殊食材:野生西红柿。

  在黔东南,苗族的酸汤有鱼酸汤、毛辣果酸汤、菜酸汤、辣酸汤,酸汤的制作手艺也大抵相同,但不同的配料却让各自的酸汤拥有不同的味道。

  野生西红柿这种原始的味道令蒙庆莲格外依恋,也正因为这种原始的味道,自然成了蒙庆莲制作酸汤的主料,也帮助他成就她的事业。

  蒙庆莲:做酸汤,是与我生命息息相关的。我每天都吃,从小就吃,很多人也想吃,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就想把酸汤做好、做大。不管怎么样,我要坚持做我的事情。

  说起这句话,蒙庆莲的语气很坚定,坐在店里的桌旁,脸上露出微笑,若有所思。

  如今的蒙庆莲,已带着酸汤鱼美食,去过很多地方展演,与她一起去的,还有苗族的歌舞文化。

  她说,想在坚守中谋求改变,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黔东南的民族文化。

编辑:孔明

关键词:凯里;酸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凯里组织干部到“1·13”爆炸案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2015-01-14 09:19:00

凯里12个家庭举办凯里首届家庭运动会

2014-11-06 09:19:00

贵州凯里赌博窝点爆炸案:8名公安人员被立案侦查

2014-06-09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