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花灯艺人王小波—指尖上的“老把式”

2015-10-12 16:2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花灯制作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他们的存在,让每年的元宵节分外明亮,他们照亮了孩子们天真无邪的心灵,更体现了传统民俗的精华……纸扎花灯,曾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可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江苏如皋为数不多的花灯艺人大多都在“苦撑”。面对制作时间长、工艺复杂、销售时效性强、缺乏储存空间、后继乏人等一系列问题,花灯艺人们将何去何从?

  王小波一家三代都是扎灯艺人。

  王小波:我爷爷那时候开了间杂货店,每年元宵节时总会扎兔灯卖,而我父亲则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开始做花灯的。

  王小波告诉记者,当年,年幼的自己并未体会父亲对扎花灯的那份热情,只依稀记得那时父亲从厂里下班回来,匆匆吃上几口饭,就开始劈竹子、打孔、扎骨架,有时候一觉醒来发现父亲还在扎花灯。

  王小波:当时,我从厂里下岗回来,想要向父亲学做花灯,父亲却极力劝阻我,不要吃“这碗饭”。

如皋花灯

  王小波说当自己开始亲手做花灯之后,才明白了这其中的辛苦。他向记者摊开自己的一双手,满是老茧和水泡,每天扎花灯一坐就是大半天,自己也患上了腰间盘突出。

  虽说辛苦,但是制作起花灯来却丝毫不马虎。

  王小波:从我开始跟着父亲学做花灯,父亲就教育我“关上门来做好花灯”,精益求精做好花灯。

  如今,74岁的父亲已经不再做花灯了,但是每每王小波设计出新的花灯,父亲总是给他提出很多修改意见,以确保件件都是精品。

  对于纸扎花灯艺人来说,花灯的储存是个大难题。现在城市里少有空间可以存放体积庞大的纸扎花灯,王小波现在的工作室是从去年开始租赁的。这件小小的工作室里,展示了各种各样的花灯,如兔子灯、状元灯、生肖灯、荷花灯、花篮灯、螃蟹灯等等。王小波拿起一盏荷花灯,向记者介绍起来:

  王小波:你看这盏荷花灯,首先要画图纸设计样式,然后再搭起支架,荷花灯雏形出来之后,还要不断调整花灯形状,这些支架都是手工用金色纸包边,再糊上搭配好的各色绸缎……一盏最简单的莲花灯,也要花3个小时。

如皋花灯

  看似结构简单的花灯,其实需要经过繁琐且漫长的制作过程。尽管如此,王小波还是给自己“找麻烦”。

  王小波:爷爷用竹篾来扎灯,父亲钻孔扎灯糊纸,如今自己技术革新改用铁丝焊接支架。

  王小波说,王氏花灯不管如何变革,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扎灯人的一双手,还有精益求精的精神。

  说起最近几年大为流行的塑料花灯,王小波坦言,对他们这样的传统花灯艺人来说,冲击力不小。

  王小波:塑料花灯样式花哨,造型百变,价格比较低廉,小孩子很容易被吸引。

  王小波说,手扎花灯不同于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每一件手扎花灯都带着手艺人的温度,更是一份对传统文化的坚守。

  对于纸扎花灯,王小波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他一边改革花灯制作技艺,一边寻求花灯新的前景。这些年他带着王氏花灯走上海跑南京,一直奔波在路上,渐渐开拓了一片新的天地,王氏花灯开始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王小波表示,现在对于特殊的、稀有的民间手艺传承人,政府有相应的补助政策,而对于一些普通的民间手艺人,却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同时,他认为,纸扎花灯作为民间工艺美术品,也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在工艺上不断创新和提高。手扎花灯需要有自身发展的空间,全社会也都应支持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把这门技艺传承和发展下去。(文 江苏如皋市文广传媒集团石樱)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花灯;江苏如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加坡庆祝中秋节

9月26日,儿童在新加坡莲山双林寺举行的中秋节庆祝活动中与花灯合影。 当日,新加坡市民为庆祝将至的中秋节到寺庙及公园提灯笼及赏花灯。新华网发(邓智炜 摄)   

2015-09-27 09:30:55

绚烂花灯映照两岸同胞情

昨天晚上,夜色中的慧聚寺广场及周边灯火璀璨,处处呈现出一派火树银花、喜庆祥和的景象。 灯会主题为“花开并蒂,灯映两岸”,台湾元素随处可见。

2015-09-24 14:31:17

辽宁:搜集整理花灯文化 重现清代盛京四平灯市盛景

辽宁省花灯文化研究会会长陈畅介绍,早在清朝初期,顺治皇帝入关定都北京,作为陪都的沈阳与北京共同举办灯会。清光绪末年和宣统年间,沈阳的花灯文化就到达顶峰,当年的四平灯市可与北京灯会媲美。

2015-06-07 18:02: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