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麦秆画传承人王铭伟

2015-10-12 11:2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它是来自贵州深山的天籁之音,它是来自云南丽江的远古遗音,它是正在消失的乡土文化,它是来自你我内心的成长记忆。文化薪火,世代传承。从今年6月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老年之声面向社会征集富有地域特色或者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金秋10月,中国乡村之声选取部分作品,介绍我国各地民间文化和其传承人,与大家共同分享中华民族美好的文化记忆。

麦秆画传承人王铭伟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一提起民间传统工艺的传承人,大家首先就会想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艺人,而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麦秆画工艺传承人王铭伟却是一个典型的80后,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一个麦秆画艺术世家,年仅25岁的他如今经营着三家麦秆画工艺品公司,而且已经成为第九代麦秆画工艺传承人。

麦秆画

  见到王铭伟时,他和工人们正在为年前还没完成的三批订单而紧张地工作着。王铭伟说,别看这小小的麦秸秆,制作起来相当不简单,要经过泡、裁、晒、卷等20多种工序。

  记者:像这种小鸟要做成的话得多长时间?

  王铭伟:像这种小鸟,一般熟练工人的话得制作一天多的时间才能做好。别看这个小鸟小,它身上的绒毛全是拿剪刀剪碎,然后拿镊子一根一根粘的,所有的羽毛加起来有一千多根,所以说非常费工夫和耗时。

  据地方志记载,约在宋朝时期,濮阳民间开始流行利用麦秆拼贴小装饰画类的手工艺品,到了清朝乾隆年间,清丰县一带的麦秆画盛行,但一直不为众人所熟知。直到20世纪80年代,麦秆画这一民间工艺得以真正挖掘继承,2014年12月,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濮阳麦秆画成为上榜的18个项目之一。王铭伟出生在麦秆画艺术世家,自幼酷爱民间艺术,在麦秆画艺术大师刘丽敏的教诲和影响下,对民间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割舍不断的情感。

  记者:作为新生代麦秆画传承人,你对创作工艺上有没有什么创新?

  王铭伟:有,我们融入了一些最新的加工工艺就是立体浮雕,整幅画给人的感觉更立体更逼真。它既符合现代的审美观,同时也不失国画的大气,还有庄重的感觉。

 

麦秆画

  有了这些创新,麦秆画的作品变得更具有现代气息和艺术观赏性,同时也使传统的民间技艺焕发了新生机。2014年,王铭伟公司生产的装饰画、花瓶等麦秆画工艺品销售额已经达到了800万元,一幅制作工序比较复杂的麦秆画成品要卖到380块钱一幅。

  王铭伟:这一年的收获太多,正好赶上国家大力支持文化产业。我们本来计划三年内在北京、郑州开分公司,正好赶上这个春风,一年就把这事干完了。

与国际友人合影

  目前,王铭伟的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韩国、美国等国家,成为河南省濮阳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麦秆画

  王铭伟告诉记者,今后他的工作重心是准备针对中低端麦秆画,开一家麦秆画超市,还准备建立起一个麦秆画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熟知麦秆画。他还准备包下几十亩地,创建一个麦秆画文化产业园,这样不仅可以使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麦秆画的加工工艺和艺术价值,并且预计初期就可以培训安置200余位残疾人就业。(文 河南省濮阳市广播电视台刘善华)

  如果您的身边也有濒临消失的民间艺术和其传承人,也可以把他们写下来、拍下来、录下来,发给我们。我们将通过中国乡村之声广播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与天南海北的朋友分享。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来信来稿请寄: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部,邮编:100866,电话:010-86090353,电子邮箱:xiangchou@cnr.cn

编辑:孔明

关键词:麦秆画;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麦秆画传承人王铭伟

一提起民间传统工艺的传承人,大家首先就会想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艺人,而这位麦秆画工艺传承人王铭伟却是一个典型的80后。

2015-10-12 11:21:00

上蔡县农民郝发旺 制售麦秆画闯出致富路

麦秆画创作精细而烦琐,为了尽快掌握这项制作工艺,郝发旺查询了很多资料潜心钻研,还专程去拜访民间工艺大师,请教制作技巧。郝发旺从事麦秆画制作已经10年了,目前有100多位村民加入到麦秆画制作行业中来,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

2014-07-18 15:40:00

宝丰:废弃麦秆变身财富

农民通过手工制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收, 同时使废弃秸秆变废为宝。

2014-06-24 11: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