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辽宁东港孤山泥塑传承人曹会芳

2015-12-17 16:29:00 来源:央广网

孤山泥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在辽宁东港市,提起泥塑艺术,人们马上会想到孤山小有名气的“泥人曹”——曹会芳。他是辽宁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孤山泥塑代表性传承人,一块泥巴在曹会芳手中经过几道工序就变得有了灵气和血性,凡看过他作品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被一尊尊泥塑夸张的艺术造型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吸引。

  曹会方的家在辽宁省东港市孤山镇的一家农家小院里,推开院门,俨然一个栩栩如生的泥塑陈列馆,西厢记、西游记、红楼梦小说中的人物个个表情丰富、活灵活现;八仙过海、嫦娥奔月、白蛇传一个个民间故事刻画地惟妙惟肖,在曹会方眼里,他们各个有性格、有表情,有灵性:

  曹会方:你看林黛玉,林黛玉本身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那你做起来的时候不能让她嬉皮笑脸,虽然是一块泥,要刻画出她的表情、她的年龄。你要是不理解这些故事,就做不出这些表情来。必须要理解人物的思想情绪。

孤山泥塑

  曹会芳出身农村,最初接触泥塑是从跟着母亲学捏泥人开始的。因为学过画画,他进步得很快。在他的手中,一块普通的泥巴能变成鸡、鸭、鹅、猫、狗、兔、鹿这些可爱的动物,妙趣天成;也能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古代、现代人物,栩栩如生。泥塑的基本用料“泥土”需要精心挑选,即要带粘性又要质地细腻,还要经过捶打、摔、揉、制子儿、翻模、脱胎、着色等一道道工序,最终才能在曹会芳手中变得有了灵气和血性。曹会芳说,这些泥塑为他增添了生活的乐趣,承载着许多回忆。心情好的时候,他创作;心情坏时,他也创作,闲时看看这些作品,重新品味当时的酸甜苦辣,别具一番滋味。

  曹会方:我很小就开始学泥人,就是刚懂事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了。因为我的母亲就是干这个的。我看母亲在哪做,做的好看,我也跟着做。那时候做的不成形,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

  作为泥塑艺术家,曹会芳名声远播,很多人慕名而来。在他的带动下,泥塑艺术已成为东港市的民间艺术的名片。可是,现在从事传统手工艺的人越来越少,泥塑所用材料为孤山白泥也越来越不好挖,曹会芳很是担忧:

  曹会芳:现在做这项事业的人很少很少,但是我也不希望把这项事业就这么搁下了,还是让大伙儿都会才好。地下土因为垃圾、塑料等导致的地下污染,土壤板结,难找也难挖。

编辑:孔明

关键词:孤山泥塑;传承;民间艺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承》11月9日央视全球首播 金罐加多宝独家冠名细述传承情怀

由加多宝集团独家冠名,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历时二年,倾力打造的《传承》纪录片,将从11月9日开始,连续7天,每晚22点在中央电视台四套全球首播。

2015-10-30 07:10:00

河南红色教育伴暑假:铭记历史 传承民族精神

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到来

2014-08-16 10:36:00

鹤壁民俗专家:要传承民俗文化中的时代精神

2014-02-19 16: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