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黑龙江勃利黑陶技艺传承人赵长军

2015-12-17 16:35:00 来源:央广网

勃利黑陶作品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一捧黑土,经过压滤、练泥、干燥、刻制、烧制等30多道工序,摇身变成一个个古色古香、做工精巧的黑陶工艺品。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采用东北特有的粘土加工制成的勃利黑陶是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年,它的传承人赵长军用坚持和坚守,让宁静古朴的黑陶工艺越走越远。

  1956年生出生的赵长军是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勃利黑陶”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40年来,靠“玩泥巴”赵长军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这个小小的县城--勃利县,玩出了门道。

  赵长军:陶瓷这种东西是泥、水和火的结晶,每一件作品都包含着制作过程中的辛苦,整个创作过程包含制陶人的灵感,赋予每一件作品生命。

赵长军

  赵长军从小喜欢画画,毕业后听从自己的爱好成为了一名制陶厂的工人,这让他如鱼得水,一下子找到了心灵的寄托。在赵长军的产品陈列室,通体墨黑、琳琅满目的产品令人叹为观止。形式各样的尊、瓶、炉仿佛刚从历史长廊中走出,古韵悠长,巧夺天工。

  赵长军:每一件作品,从拉坯到雕刻都是纯手工的,整个工艺流程必须采用原始的手工制作方式。它必须用老窑,产生烟气,通过渗碳原理才能烧出这种黑色,才能把它熏黑。

赵长军

  为了让黑陶从黑土地上走出去,赵长军不但建起了黑陶文化产业园区、黑陶展览馆、技艺体验馆,还与电子商务相融合,让古老的黑陶通过现代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拥有更广阔的天空。

  赵长军:下一步通过微信平台、各种文化博览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勃利黑陶的发展史,了解咱们的传统文化。

  年近花甲,赵长军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调教学生身上,他要把自己对黑陶的领悟和手艺毫无保留的传递给学生们:

  赵长军:因为岁数也大了,这种东西死了也带不走,12个弟子全部传承,他们真心实意地学到了这门手艺,掌握了这门手艺,不想再让它失传,想把这个在他们的手中能继续传承下去,这是最关键的。

编辑:孔明

关键词:勃利黑陶;黑龙江;黑土;传承;手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边防侦察兵赤膊浴雪

12月15日,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机动步兵连官兵冒着零下26度严寒气温进行赤膊雪浴抗严寒训练,血性十足,杀气震天。

2015-12-16 06:23:00

黑龙江等地深入基层 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12-01 07:00:00

百名新兵严寒中训练 如“兵马俑”兵团

 2015年11月29日,黑龙江省黑河市,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百余名“95后”新兵冒着零下20余度严寒气温进行五公里体能训练,短短半个小时后,战士们身体里散发出来热气在冷空气的作用下,在战士们的帽子、绒衣外形成了一层厚厚的“冰铠甲”,犹如“兵马俑”兵团来袭。

2015-11-30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