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山东高密聂家庄泥塑传承人聂臣希

2015-12-17 16:42:00 来源:央广网

聂臣希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聂家庄泥塑被称为山东高密民间艺术四绝之一。这些年,随着作家莫言的作品走红,有着浓郁高密特色的聂家庄泥塑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聂臣希是聂家庄第21代泥塑传人,和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样,他同样也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尴尬。

  聂臣希:这种造型叫泥塑叫鸡,还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这种造型的已经失传了,这是我最担忧的。

  竖眉瞪眼的“叫虎”、古怪灵巧的“摇猴”、威武喜气的“座狮”,还有仕女、罗汉、“牧童”、“花姑”等等,在聂臣希院子和房间里,到处是已经完工和还没做好的泥塑作品。聂臣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的第21代传人,一块块看似普通的泥巴在他的手中,经过一道道工序,渐渐蜕变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泥塑艺术品。他的泥塑中能看到民间传说、神话故事、鸟兽虫鱼,他们或静或动,能斗趣、能发声,雅拙中透精巧,憨朴中显灵秀。

聂家庄泥塑

  聂家庄泥塑相传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最早的泥塑本来是礼花焰火的泥巴外衣,做成泥娃娃的形状,焰火放完后被当作玩具或者摆设,到了清康熙后期,东西聂家庄几乎家家户户都捏泥塑,民间流传着“孩子哭,找他妈,他妈买个泥娃娃,逗得孩子乐哈哈”的民谣,可见当时聂家庄泥塑的辉煌。

  2012年,聂家庄泥塑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聂臣希感觉到自己的手艺越来越受欢迎,工作越来越忙碌。很多泥人儿的造型已经频临失传,聂臣希边继承边创新。他走访民间老艺人,对流传了几百年的泥塑挖掘、抢救、整理,还开始尝试在传统技艺里加入新元素,给泥人儿调制新颜料、加上吉祥语,让鸟兽鱼虫的样子更萌更可爱,为古老的泥塑注入现代元素。不过,自己做了40多年泥塑,聂臣希深知这门手艺学艺苦、见效慢、枯燥无味,他最担忧的还是后继无人,如今,聂家庄的年轻人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从事这个行当:

  聂臣希:从我们村做工艺品的整体年龄来看,我算是最年轻的一位,总得平均来说,制作这个工艺品的就得60多岁。

聂家庄泥塑

  不仅泥人儿工匠老龄化,从事泥塑制作的人数也在减少,在顶峰时候,聂家庄从业人员多达300多户,而如今还不到30户。泥塑手艺的传承还受“家庭单传”观念的影响,聂臣希担心,民间艺人一旦后继无人,很多宝贵的泥塑工艺品也会从我们身边消失。

  聂臣希:现在我这个年龄还能干,以后年龄大了不能干了,假设没有年轻人把这个事继承下去,这个艺术就可能失传了。

编辑:孔明

关键词:聂家庄泥塑;高密;非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密女子身中数刀死亡被判自杀 家人复议被告知维持原决定

十天前,中国之声关注了24岁女子高雷在山东高密的家中身中五刀死亡,当地警方调查得出结论为自杀一事,高雷家人不认可该结果,申请监督立案和复议,就在8月20号,高密公安局向其送达刑事复议决定书,表示维持原决定。

2015-08-23 17:43:00

哈密新规:领导不准坐公车上下班 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

2013-01-16 10:48:00

潍坊高密一化工厂发生剧烈爆炸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市民称,爆炸时发出巨响,城北周围震感强烈,房屋发生晃动,多户居民家中玻璃被震碎。齐鲁晚报【网友爆料高密一糖厂爆炸】据@然然和华晨宇yu 网友爆料,10月6日晚22点47分左右,高密糖厂化工厂发生爆炸,高密,胶州,青岛等地均有震感。

2014-10-07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