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记忆乡愁传承 > 最新动态

央广网

[记忆乡愁]传承:山东高密剪纸传承人齐秀花

2015-12-17 16:55:00 来源:央广网

高密剪纸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位于山东东部的潍坊高密市,很早就被中国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剪纸、扑灰年画和泥塑被并称为“高密三绝”。高密剪纸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将“高密剪纸”艺术带出小山村,带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是“高密剪纸”传承人齐秀花。

  齐秀花:高密剪纸是用大块横、大块空的疏密,线条和毛毛来衬托剪纸的画面和层次,包括立体感。

高密剪纸

  齐秀花出生于高密,在那里,几乎人人会剪纸,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创作出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受到姥姥的影响,齐秀花从小就喜欢把弄小剪刀,跟着长辈剪一些充满农家生活气息的花鸟虫鱼、民间传说故事,一晃数十年过去了,当年的高密小姑娘,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艺术大师,这一路齐秀花始终记得两个字“用心”。

  齐秀花:我7、8岁学剪纸的时候,我姥姥就说剪纸不光用剪子,要用心去制作。我时时刻刻记住姥姥这句话,用心去制作、用心去创作,用心教徒弟,用心对徒弟。

高密剪纸

  1982年,齐秀花来到到县文化馆跟美术教师学习绘画,这使她的剪纸艺术有了一次质的提高。很快,齐秀花和她的剪纸作品走出了小山村,不但走进了中国美术最高学府,被选入了中央美院民间美术系的教材;还被印在了全国发行的生肖邮票上。2006年,高密剪纸被列入第一批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齐秀花成为了高密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齐秀花:甭管是剪纸还是画,挂在墙壁上,叫人看了心情舒畅、百看不厌,那么这幅作品就成功了。

齐秀花

  2014年,齐秀花凭着自己高超的剪纸技艺,用尽一年的时间,用亿万刀剪出了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在这幅长26米,高1.3米的剪纸作品中,城中官府衙门、民居宅院、作坊店铺、茶肆酒楼,屋宇错落,热闹非凡。桥上行人如潮,熙熙攘攘,桥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各种场景刻画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齐秀花: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做为传承人,剪了这么多年,一直就没有个大的作品,我就想到这个《清明上河图》,用剪纸的形式把它剪出来,祖祖辈辈看高密的剪纸,也能剪到这个最好的最高的境界。

  如今,齐秀花已是远近闻名的剪纸大师,高密剪纸也伴随着她的作品被传播到世界各地,在齐秀花的心里,一直装着个朴素的心愿:

  齐秀花:我现在想的就是把手艺全教给徒弟,都学习高密剪纸、了解高密剪纸,让高密剪纸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编辑:孔明

关键词:高密;剪纸;非遗;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密女子身中数刀死亡被判自杀 家人复议被告知维持原决定

十天前,中国之声关注了24岁女子高雷在山东高密的家中身中五刀死亡,当地警方调查得出结论为自杀一事,高雷家人不认可该结果,申请监督立案和复议,就在8月20号,高密公安局向其送达刑事复议决定书,表示维持原决定。

2015-08-23 17:43:00

哈密新规:领导不准坐公车上下班 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

2013-01-16 10:48:00

[记忆乡愁]传承:山东高密聂家庄泥塑传承人聂臣希

这些年,随着作家莫言的作品走红,有着浓郁高密特色的聂家庄泥塑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线,聂臣希是聂家庄第21代泥塑传人,和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样,他同样也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尴尬。

2015-12-17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