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记者手记

央广网

[记者手记]曾走入国宴的美食——杨凌旗花面

2015-09-08 16:02:00 来源:央广网

旗花面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陕西人爱吃面天下皆知,油泼面、臊子面、凉皮、米皮已经红遍了大江南北,那您听过旗花面吗?这旗花面可是陕西杨凌人最爱的美食,旗花两个字分别是红旗的旗,花朵的花。为什么叫旗花面?吃这个面有什么讲究呢?

  小李旗花面庒的老板叫李晓武,旗花面曾经被他带入过国宴,说起旗花面他滔滔不绝。

  李晓武:这个旗花面这就是我们当地武功县杨凌一带人,这个面说起来就是起源于什么?有的人说是唐朝,有的人说是清朝。其实这个面的由来是从哪儿来的?明朝。以前武功县有一个状元,叫康海,在明朝的时候,这个状元是很厉害的,有个叫明七子,他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在武功县县志上有明确的记载,就是康海当时告老还乡的时候,把皇宫里面的一道面食带回到家乡武功县。这个面的做法非常复杂,要纯鸡汤熬制,就是当地的土鸡熬制那个汤。为什么叫旗花面,就是面条要做的很细,里面炒的那个菜,有那个黄花菜、鸡丝儿、葱丝儿。然后上面漂的有鸡蛋饼还有葱花,必须把鸡蛋饼切成菱形小方块,所以它像旗子一样,做好了以后这个面,就用筷子把它捞起来,就是挑起如旗,放下如花,所以叫旗花面。

  最早有人也叫七花面,就是四五六七的七,寓意这里面东西很多,世界民族协会副会长到这儿来,他说,我就知道咱们北方人粗犷、豪迈,比如吃那个扯面,面又宽,吃起来又酸,辣。他说这个旗花面就代表咱们北方人的那个细腻,做得很精致,里面还没有大油大肉,从这个食品安全健康方面,他都是清油,菜籽油。

  一走进这家面馆记者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人人面前都放着很多小碗,少则五六个,多则二三十个。李老板不是说旗花面代表了北方人细腻的一面吗?这吃法也太奔放了吧。

  李晓武:这也就是当地这个旗花面的又一个非常典型的特色。为什么现在就是分成一碗一碗,而且就是面条很少。我觉得现在与人们的生活水平慢也有关系。它主要是吃这个面条的味道,里面最少有30多种调料。做这个汤是最复杂,讲究的是酸、辣、香、黄、薄、晶、光、细、软、长等很多特点。一般小伙子吃这个面条,最多的我见过吃40多碗,就是吃20多碗很正常,很多外地人吃这个面条觉得不好意思,就吃一碗,喝点汤,吃两三碗就饱了。其实这个面条就是不喝汤,光吃面条。它也叫一口香,就一口,主要是吃味道。

  陕西人爱吃醋,吃面的时候尤其喜欢放醋,因此整个面馆都是酸香扑鼻。除了旗花面,在餐桌上我还吃到一道爽口的小菜,有点像紫薯色的凉粉,一口下去更是透着醋的酸香。这是杨凌的特色小吃——醋粉。

  李晓武:这种做法就是关东地方一种小吃,当地人把它当菜吃。这种东西是怎么来的?就是在酿醋的过程中,因为醋都是粮食做的,里面有沉淀物,用它那个沉淀物给里面再加少许面粉,然后把它薄薄的摊到那个篦子上,然后一蒸,凉凉以后切成条,切成丝,然后凉拌来吃。它这个对胃好,帮助消化,因为它是酸性物质比较多。

编辑:孔明

关键词:旗花面;陕西;杨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关爱三秦儿童健康成长活动今天在陕西省渭南市启动

由陕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关爱三秦儿童健康成长1000万元旗帜奶粉暨渭南市10000听奶粉公益捐赠捐赠仪式今天上午在陕西省渭南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2015-09-22 14:07:00

陕西重大文化项目文安驿古镇文化园区开园 全国文艺家签约采风基地

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文安驿古镇文化园区20日正式开园,全国文学艺术家签约文安驿采风体验基地。

2015-09-21 14:18:00

陕西省级84辆公车网络竞价拍卖 包括货车、救护车等车型

陕西省第七批省级机关车改车辆网络竞价拍卖近日正式发布拍卖公告,拍卖车辆信息也同时上传在西部产权交易网,9月19日-20日进行现场展示

2015-09-17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