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记者手记

央广网

[记者手记]民俗专家讲述泾阳茯砖茶传说

2015-09-08 16: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杨凌是个以农业为主的示范区,当地生活节奏比较悠闲,尤其在农闲时节。杨凌地区有一种特别的茶叫泾阳茯砖茶。民俗专家杨凌姜炎文化研究会长左文华跟您说说这泾阳茯砖茶的历史。

  左文华:秦汉以后在丝绸之路上有三宝,丝绸、茶叶、瓷器。瓷器指的是耀州瓷,丝绸是从江南带来,茶就是我们这个地方的茶。

  但是在中国这个气候、地理上面,秦岭以北是不种植茶树的。那么茶叶怎么办呢?就是通过马帮,穿越秦岭的古道,来到关中,从关中这个地方,用骆驼用马帮,再源源不断的运向中亚,运向西域,这就是丝绸之路。

  1368年,也就是历史上的宋元时期。大量的茶叶从南方运过秦岭以后,就在泾阳,进行集装地、集散地,把它整装、打包以后再走。在公元1368年的时候,传说在泾阳这个地方,茶叶遇上下大雨,然后路滑,大量的茶包掉到泾河水里去了。人们当时就感觉非常的可惜把这个茶叶堆在一块。放一段时间,茶叶受水潮湿以后,长出一些金色的花点,活性菌,是一种有益菌,所以泾渭茯茶是菌茶,同时也是发酵茶。

  后来商人舍不得啊,那么多的茶包受了水,不能卖了。于是就觉得,可以用便宜的价格,运到西域去。结果这个茶叶随着马帮到了新疆,到了青海,到了宁夏一带以后,那个地方的人大部分生活习惯是吃牛羊肉的,油腻比较大。所以喝了这个茶以后就感觉非常好,结果他就跟马帮说,第二年去的时候说把你们去年的茶叶,又便宜还特别好给我拿来。商人说,这个好茶叶怎么还没有这个效果好?吃了以后人们能清油腻,而且能够调理肠胃,喝了以后人就是容光焕发,还养颜,有这么多功效。

  所以当地的人一下子就醒悟过来,是不是这个茶叶如果经过二次发酵以后,效果会更好。所以公元1368年以后,泾阳当地的人在筑茶的时候,就把从南方弄来的茶叶给它重新的打包,过水,二次发酵以后,然后把它做成砖茶。

编辑:孔明

关键词:砖茶;杨凌;丝绸之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年老砖茶藏身银行保险柜 市场价值达500万元

国内目前存世最早的一块百年老砖茶现藏身于武汉某银行保险柜,它见证了中俄万里茶道茶源重镇羊楼洞制茶业的辉煌。当年,羊楼洞最著名的米砖茶品牌除“牌坊”牌外,还有“火车头”和“凤凰”牌,其中“火车头”砖茶上压有火车头图案。

2014-10-30 09:10:36

湖北清朝米砖茶拍出760万天价 游资炒作重归茶市场?

2013-09-13 09:12:00

茶学泰斗施兆鹏:茯茶已形成安化、咸阳南北两个发展中心

在泾渭茯茶厂区施兆鹏题写的“茯茶之源”石刻前,施兆鹏说,茯砖茶追根溯源是在陕西咸阳,它最早是从陕西咸阳开始发源的。现在,许多消费者认同黑茶,消费群体在逐步扩大,黑茶产量提升,茶农增收,茶企增效,政府增加了税收,形成多赢局面。

2015-07-21 16: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