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记者手记

央广网

[记者手记]多彩锣鼓文化带活杨凌锣鼓

2015-09-08 14: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全国各地的广场到了晚上都会被各式各样的广场舞阿姨占领,广场舞音乐震天响。记者在杨凌大街上采访时,听到了阵阵锣鼓声,看到了敲锣打鼓精气神儿十足的叔叔阿姨们。

  说到跟鼓有关系的成语您能想到哪些呢?欢欣鼓舞、大张旗鼓、一鼓作气、偃旗息鼓、旗鼓相当、还有打退堂鼓。可见锣鼓在中国文化当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能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民俗专家杨凌姜炎文化研究会长左文华跟您说说锣鼓在中国文化当中的意义。

  左文华:锣鼓文化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之一,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说“士气可鼓而不可泄”那就是敲鼓就是要鼓舞士气,叫“鼓舞”士气啊。秦人当年就是驾着牛车拉着打鼓,秦军所向披靡,秦人向来以鼓来鼓励士气。所以在陕西当地有很多很多流传很久的鼓乐,比如周至就有集贤鼓乐,还有长安鼓乐,这都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凌原来隶属于武功县,武功县的源上和源下都有着丰富多彩的锣鼓文化,所以当地人做鼓也就成了风气。当年我们这个地方曾经是唐太宗李世民出生的地方,李世民当年做了皇帝以后,回到他出生的地方,曾经做了九宫舞,专门做了《功成庆善乐》,《秦王破阵乐》,都是以锣鼓来配器的。

  锣鼓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一种精神,当人们酣畅淋漓的敲起锣鼓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的时候,你就知道锣鼓其实它承载了老百姓的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杨凌人为什么这么爱锣鼓呢?连街头巷尾的老人锻炼身体都喜欢敲锣打鼓。锣鼓对于杨凌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民俗专家杨凌姜炎文化研究会长左文华说起杨凌的锣鼓如数家珍。

  左文华:杨凌区有一个村子叫上川口,上川口指的是齐水河,齐水川。上川口这个村子是明朝的时候,浙江刘志祥兄弟三人在川云关驻扎。从军队中带来了浙江一带原来的做鼓的鼓匠。

  在当地流传一句名谚,那就是“男人擅铸铜,女人擅做鼓”,在做鼓的时候就是鼓板,牛皮,勒好以后就可以做成我们用的威风锣鼓,然后他们用高温加热,用手工的方式来铸铜,铸铜以后经过定音、调试来做成各种响器,比如大刹啊、矛啊,非常有名气。而且他们这个质量非常好,所以在全国也有名气。

  陕西杨凌人们都知道上川口是做锣鼓的地方。场面也非常大,现在著名的商标有“威风锣鼓”、“妙音锣鼓”等等。

  刘松林先生祖传几代都是做锣鼓的,所以他在2011年申报省级非遗,经过我们省上许多专家来考察、考证,最后就是把他这个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能作为传承人。杨凌区政府给了很大的扶持把产业做大做强。工业园区给了一大块地方作为锣鼓文化产业园,锣鼓文化博物馆还有两个大的车间都已经建成,投产。

编辑:孔明

关键词:锣鼓;杨凌;非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济源克井威风锣鼓

2014-02-14 15:11:00

锣鼓艺术 远洋献艺

15日,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再次远涉重洋,来到了瑞士首都伯尔尼国家交响乐音乐厅,为我国兵马俑的开展典礼表演了《秦王点兵》等节目。演出当天,1300名观众涌向演出大厅,观看了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的表演。

2013-03-20 02:24:20

南京路步行街新年节日气氛

南京路步行街上龙腾狮跃,市民和游客被这喜气洋洋、锣鼓震天的热闹场景吸引,感受新年红红火火的节日气氛。蒋迪雯 摄

2012-01-25 0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