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记者手记

央广网

[记者手记]化隆拉面——借政策东风走出国门

2015-09-09 15: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世人都说西北地区拉面好,记者来到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以南100公里之外的化隆回族自治县,正在擀面熬汤的马师傅告诉记者,青海当地的拉面之所以好吃,就在那一口汤!

  马师傅:牦牛的大骨,一般熬上四个小时到六个小时以上,这个汤形成以后,到那边去兑,一般是放二十种调料以上,有的是三十种呢,花椒、胡椒、当归、八角、芝麻粉、芝麻酱,每一个的比例不一样,但化隆的牛肉面,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看似稀松平常的一碗面,熬汤就要熬上这么久,配料足足有二三十种,至于具体的比例和烹调方法,对不起,这可是行业机密,不外传哦!

  谈到化隆拉面,知道的朋友的确不多,但要说起兰州拉面,那几乎是家喻户晓。原来,在上世纪80年代,化隆县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贫困县,山区沟壑纵横、十年九旱、天灾频发,好不容易有几位先行者靠着拉面手艺到南方地区谋发展,也只好“借用”名头相对响亮的兰州拉面的品牌。谈起当年创业时的艰辛不易,经营拉面生意十几年的马黑买很是感慨:

  马黑买:我们化隆拉面20年的风风雨雨,却始终没有打出一个像样的品牌,品牌意识不强,一部分人打的是兰州拉面,我们一直在琢磨,为什么化隆就没有一个自己的品牌?

  此时坐在记者对面的马黑买是只有三十多岁的八零后,但面相看起来却好似一位满脸沧桑的大叔。早在1997年,不到17岁的他和同乡为了赚取更多的收入,远赴菲律宾闯荡,而那时的他,还只是拉面店的一名小工:

  马黑买:我去菲律宾,一天要拉五袋面,菲律宾那个地方夏天很热,我流的汗水我现在回忆一下,三年下来都得有一缸水,我真的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心血。

  现如今,曾经令化隆人心有不甘的夙愿终于在马黑买这一代人身上实现了,他与几位合伙人在西宁市创办了整个青海省规模最大的一家拉面餐厅,虽然名为“海尼尔文化茶餐厅”,但依然以面食作为拳头产品,但配有炒菜和茶饮,如此一来,一碗拉面附加值不高的先天硬伤得以有效规避,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之下,马黑买下一步还准备考察国外市场,带着阿拉伯色彩极强的海尼尔品牌和自己的化隆拉面一起走出去。

  马黑买:我们跟一个土耳其的客商也谈了,他的邀请函都给我们发过来了,我们已经派人考察过了,因为我们海尼尔的拌面很出名,土耳其人很喜欢吃。第二个就是在清食展上有一个马来西亚的客商我们也谈了,他们很感兴趣我们的化隆牛肉面,所以打算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再开一家。

  采访的最后,马黑买沧桑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年轻人的得意与狡黠,轻松地笑了。也许未来很多年以后,当土耳其人、马来西亚人都可以轻松品尝到海尼尔旗下的拌面与拉面时,没有人会再去纠结兰州与化隆的拉面究竟谁更正宗,因为他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的拉面。

编辑:孔明

关键词:青海;化隆;拉面;兰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00名徒步爱好者在青海化隆感受户外仙踪

青海省化隆县日前举办首届户外徒步旅游节,来自全国15家户外俱乐部的数百名户外旅游爱好者一同参加活动。

2015-09-22 14:21:00

青海重塑茶马古道上的新商都

青海福茵大华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项目19日在昔日“茶马互市”的重镇湟源县开工建设,这座茶马古道上的古商都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5-09-22 14:04:00

马占山将军向日军“投降”实为“诈降”的史实再添新佐证

首次发现和披露的《马占山痛告国人书》,为马占山将军向日军“投降”实为诈降的史实再添新佐证。

2015-09-11 1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