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记者手记

央广网

[记者手记]青海藏毯借一带一路拓宽国际市场

2015-09-09 16:33:00 来源:央广网

颜色鲜亮 宛若油画的手工藏毯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远在两千多年前的青铜器时代,远古人类已经开始用手工编制一种叫做“毛席”的原始地毯。二十世纪中期,在青海省都兰县诺木洪汉葬古墓群出土了“毛席”残片,据考证为藏系绵羊毛编织而成,并已有染色技术。由于是手捻纱,毛纱的粗细不匀,使之出现了古朴的美。手工藏毯,不仅是令藏民族自豪的传统手工艺品,更是世界地毯业的一朵奇葩。青海省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青立说:

  李青立:从国际市场需求,手工毯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手工藏毯是一种传统性的编织,从使用上来说,它比机织毯耐劳度强,使用时间长,而且有升值的空间,手工毯能够体现当下的文化。

  青海藏毯在我国已有2100年历史。青海,作为古丝绸之路(南道)与唐蕃古道的交汇处,融合了丝绸之路沿线的伊斯兰文化以及唐蕃古道之下藏文化。而藏毯除了实用功能外,更多则承载着区域文化传承的功能。

  李青立:现在看到的这个,是典型的藏族和回族用的东西,我们叫“卡垫”。卡垫的用途主要是藏族家庭炕桌旁边放的,比这再小一点儿的卡垫就是他们念经坐的垫子,因为藏族、回族有用地毯的习俗。藏族、回族、撒拉族、蒙古族,把这些文化能够在毯子上体现出来,比如咱们毯子上的某一个地方会体现出藏族文化的藏八宝。

有机藏毯

  青海藏毯,原料取自生长在海拔2500米以上藏系绵羊,俗称“西宁大白毛”。这种被世界地毯行业公认织造地毯的最佳原料,早在19世纪,就已经通过古丝绸之路出口欧洲。据介绍,藏系绵羊一年只剪一次毛,且纤维较长,羊毛平均长度22厘米,单根毛直径30至35微米,这类羊毛只适合编织地毯,且只能在气候干燥的青藏高原地区完成编织。因此,当地人说,上天赐给青海人的羊毛就是编织地毯的。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民:

  马新民:藏毯这个产品早已经从古丝绸之路走出去了,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从2009年开始,稳固欧美日,又开拓了中亚、南亚“一带一路”,到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迪拜,把我们青海的民族特色产业带出去。

  目前,青海藏羊集团已经把我国的藏毯带到了欧、美、日、中东、中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各国都信奉伊斯兰教,但是每个国家喜爱的图案、颜色有所区别。因此,集团每年会派出大量的设计师去当地学习,并邀请国外的专家来我国指导,以适应销售市场。当地还逐步走出了电商和传统销售结合发展的模式,线上交易,线下体验,以提高青海藏毯在地毯界的市场占有率。

  在打开国际市场的同时,带着藏毯走出去,更重要的使命是让藏毯在国际视野中固本正源,延续藏毯的文化血脉。马新民说,“一带一路”其实是人在思想上的解放。

  马新民:走出去,其实不是产品走出去,其实是一种文化的交流、技术的交流,出去开拓视野。

编辑:孔明

关键词:绵羊;羊毛;藏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流浪绵羊5年没剪毛 “超大毛球”被剃下42公斤毛(图)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民众在灌木丛林地内发现了一只迷路的绵羊。剪毛冠军艾尔金表示,这只取名为克里斯(Chris)的澳大利亚绵羊在麻醉后剪毛,结束后情况不错。

2015-09-05 08:41:00

迷路绵羊数年不“理发” 剪毛师剃下42公斤毛(图)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民众在灌木丛林地内发现了一只迷路的绵羊。剪毛冠军艾尔金表示,这只取名为克里斯(Chris)的澳大利亚绵羊在麻醉后剪毛,结束后情况不错。

2015-09-03 16:27:00

李晨七夕晒照秀恩爱 将范冰冰PS成绵羊(图)

”照片中,众人皆被PS,其中,李晨被PS成“奶牛”,范冰冰则被PS成“绵羊”。网友看到照片后纷纷留言,“又来虐单身狗了”、“和冰冰第一个七夕,祝快乐”、“手牵手呦,还带戒指了,恭喜恭喜”。

2015-08-20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