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中国乡村之声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记者手记

央广网

[记者手记]云南大理的旅游名片——洱海

2015-09-14 16:34:00 来源:央广网

大理洱海如今旅游市场十分广阔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位于大理郊区,是大理的母亲湖。也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独特的美景加上丰富的人文底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旅游。大理也准备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把更多外国游人引进来,打响国际旅游品牌。

  在洱海西岸的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每天早晨会敞开大门,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多时每天有三千人。

  一个普通农家小院为何这么火呢?今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洱海时到过他们家,还夸他们家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让人记得住乡愁,之后就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记者采访洱滨村村民(中)

  古生村是洱海西岸一个典型的白族聚居村落,李德昌家的房子也是村里典型的白族传统建筑。近些年,通过实施洱海流域“百村整治”工程,加强新农村建设,有效保护了洱海生态,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展现了白族文化特色。

  习总书记考察时还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这也是大理市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标。洱海西面以农田和古村落为主,是当地政府重点保护的区域,而海东地区则是未来新城的所在地。古村保护或新城开发过程中,保护并改善洱海的生态都被放在重要位置。

  洱海滋养着当地人的同时,也是大理旅游的名片,大理海东开发管委会副主任刘占华告诉我们,在海东新城开发规划过程中,已经提前考虑了很多为游人服务的细节。

  苍山洱海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大理古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大理旅游的两大优势,大理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勇说大理要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打好国际旅游这张名牌。

编辑:孔明

关键词:洱海;大理;生态保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大理将投资264亿元保护洱海

游人在云南大理洱海边游览(2015年1月4日摄)。洱海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泊,1996年和2003年,洱海遭遇两次大面积蓝藻暴发,水质一度降到IV类。洱海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泊,1996年和2003年,洱海遭遇两次大面积蓝藻暴发,水质一度降到IV类。

2015-09-16 13:22:00

洱海环湖截污引入PPP模式

为了不让污水流进洱海,大理白族自治州日前启动实施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主要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306.3公里环洱海截污管(渠),建设6座水质净化厂。按照“依山就势,有缝闭合,管渠结合,分片收处,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大理完成环洱海截污工程规划的评审。

2015-08-12 13:41:00

在大理圆一场风花雪月之梦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地点:云南省 大理白族自治州 时间:2015年3月17日 器材:Canon EOS 5D Mark II 、 EF 24-70mm f/2.8L USM Nikon D800、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 摄影:冰沁于心

2015-08-06 07:5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