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村专题 > 2016乡村调查 > 调查报告

央广网

乡间云端双行线(下篇)

2016-10-09 2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互联网正在为农民打造一条联通世界的“双行线”。但是,要畅通农产品进城的“出路”,既需要四通八达的交通物流网络,更需要互联网人才的支撑。今天请看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第二集:《乡间云端双行线》(下篇)。

  黑龙江明水县“村淘合伙人”乔卫齐对自己淘宝店的页面总是不满意。因为团队里没有专业的美编,家乡特产的图片上传到网页上,总是达不到他想要的效果!

  乔卫齐:比如这些图片,都是需要人来做的。

  记者:美工不好找吧?

  乔卫齐: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我花两千块钱给他们报个课,他们自己来学。我一开始招了三个人,谁学得好就留下谁。

  “有金刚钻的人,是不会在农村揽瓷器活的”,这是乔卫齐总结出的经验。

  记者:这些方面的人才很不好找吗?整个县里都没有?

  乔卫齐:没有。因为不用说整个小县城,就是之前在城市从事农业电子商务的人都很少。他们可能卖服装,但他们不懂农业。懂农业的又生活在农村,农村又没有像样的人才,所以是非常紧缺的。

  乔卫齐的小店苦于找不到人才,黑龙江省青冈县也在为留不住人才发愁。为打造电商平台,青冈县县长胡晓飞专门从北京请来帮手,可是“庙小装不下大佛”,平台还没建完,人就走了!

  胡晓飞:这个人在这里做了一段时间,逐步总结经验,又去别的地方做了。所以人才流动性太大。

  淘宝曾经发布过这样的人才缺口调查数据:24.86%的电商最缺美工,24.29%的电商最缺运营人才,22.6%的电商最缺推广才,19.77%的电商最缺客服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直言:县乡以下,很难靠薪资待遇或者发展前景吸引并留住人才。政府要给电商人才创造更多的机会。

  郑风田:我们国家本身在大力发展城镇化,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生活。那些愿意回到家乡的,又有创业激情的,政府给他们有优惠政策的人,我觉得应该成为发展对象。这些人不一定很多,现在不到2%,以后能到3-5%。不在于人多,而在于机会,把握机会做好,真正赚钱了,就会有很多人想要去做。

  不能让农村错过互联网时代。

  中国乡村之声在全国12个省区进行农村公共服务情况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村庄还没有京东、淘宝等电商服务站。

  农业部提出,用三年时间教会农民手机上网,这一目标正在实现。调查中,有75%村干部表示,村里或者乡镇有关于“如何使用互联网”的培训。

  互联网正在向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蔓延。有一半的受访村干部表示,互联网已经应用于电子村务、便民服务和电子农务等方面。有46%的受访村干部认为,让互联网落户乡村,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加强网络设施建设。

  为打通本地特色农产品进城的通道,河南省封丘县建成了电商产业园和物流园。80后小伙邓晓哲和他的90后团队,入驻了产业园,给封丘的电商发展增添了活力。

  邓晓哲:产业园建好后,我们听说有这个政策才过来的,然后向政府申请,慢慢地成绩就出来了,仓储和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

  封丘县是树莓之乡、金银花之乡。封丘县委常委郭新杰认为,要通过发展电商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人才是最重要的。

  郭新杰:把广大的农民用电商知识武装起来,培训出无数个网商,这才是我们要完成的任务。全民来做电商,全民当客服。

  用电商知识武装农民的头脑,封丘县鲁岗镇党委书记穆胜文发明了一套独特的填鸭式教学法。

  穆胜文:我们有个政府服务平台,每天发三条消息,其中两条是电商知识。这样填鸭式的发了半个月,没人理我。

  记者:现在可以了?

  穆胜文:现在一说电商,都可起劲了。前一段时间大蒜价格高,有人问我,大蒜可不可以卖?我说,这样就行了,大家都开始思考互联网这个东西了。我就说得慢慢地让他们中互联网的“毒”。

  知道互联网,并不代表能成为电商。县委常委郭新杰认为,电商终究是年轻人的天下,可是年轻人不愿意留在农村,这是他最头疼的事情。

  郭新杰:农民把精力放在种农产品上,让农民做电商还是很困难。所以要培训带头人、合作社领头人。但是年纪大的人不适合做电商。

  据阿里研究院预测:未来两年,我国农村电商存在200万左右的人才缺口。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表示,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制约着行业发展。未来要加大力度,培训农村电商人才。

  王炳南:促进竞争,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更加注重加强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抓骨干、带队伍,加强资源的统筹共享。

  互联网无孔不入,倒逼许多地方把电商培训纳入了政府公共服务。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看来,大多数电商培训还是流于形式,发挥不了实质作用。电商是一门系统性学科,电商培训需要政府、学校、企业这三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郑风田:企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培训人才,这是特别好的。政府要做的就是多加强职业学校建设,政府投钱,培养很多学生,不至于使培训走过场。至于培训,可以让有培训需求的企业自己培训,政府给予补贴。

  补齐了网络、物流、人才短板,农村电商才能健步前行。当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能够便捷地通过互联网与世界对接,中国的农村,一定会面貌一新、活力一新。

  (记者:许伟 白晨 刘旻嘒 黑龙江站乔仁慧 杨沼畔 毛更伟 河南站任磊萍 李凡 辛如记)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农村互联网;农村电商人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筑梦小康(六)农村公共文化服务 助力乡村治理

富有活力的农村文化有助于乡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对完善乡村治理也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那么,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是如何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促进乡村文明的呢?记者在湖南调查,发现了这样一个样板。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来看第六集:《重拾自信归乡野》(下篇)。

2016-10-13 07:57:00

筑梦小康(五)繁荣乡村文化要加大扶持坚持创新

乡村文化是农民的精神寄托,也是农村的魅力所在。在农村城市化、社会市场化、世界网络化的今天,农民对精神文化有什么需求?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能不能满足这种需求?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播出第五集:《重拾自信归乡野》(上篇)。

2016-10-12 10:47:00

筑梦小康(四)农村现代化:垃圾污水处理要达标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但是都面临着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的同样尴尬。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地农村开展环境整治,都不同程度地陷入了资金跟不上、运营管护长效机制难建立的窘境。请听系列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来看第四集:《绿水青山好家园》(下篇)。

2016-10-11 1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