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乡土

央广网

记者手记:茶,是一种生命的精灵

2016-04-15 14: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诗赋作画,墨浸桃花,谁人知己对饮茶。”在文人墨客那里,茶是心里的情思,无言的知己,而在茶农和制茶人那里,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茶都更像是一种上天的恩赐。

  笛卡尔曾经说过,“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它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而茶叶也是一样的,“茶只不过是一片叶子,是自然界最廉价的东西,但是它是一片被赋予了文化韵味的叶子”。正是这一片有文化韵味的叶子,给了当地百姓太多太多的回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山里的布依族开始采集茶青,炒制新茶,也许以前世世代代的布依人只是单纯的享受着茶叶带来的清香,过着茶余饭后艰苦而平淡的日子。而在以后漫长的日子里,人们也开始尝试着把这种茶叶做的更加精细,挑选什么季节、什么形状的的叶子,用什么样的温度、什么样的方法让它的香味更加浓郁。慢慢地,炒制好茶成为一种精致复杂而只能为少数人掌握的手艺。人们也在品茶时,也开始用美妙的语言给它无尽的赞美。它也开始跟随商人的马队,在贵州高原的崇山峻岭间,穿过一条条神秘的茶马古道进入明、清皇室的深宫大院,进入历史的舞台。这时,都匀的茶已经不再是一种单纯的叶子。

  在都匀采访期间,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茶叶的魅力,人们谈到它时,会讲起与它相关的故事传说,会从非常细微的角度去品评的它的优劣,并在这种讲述与品味中感受到生命的丰润,获得无尽的精神享受。

  而现在,茶作为一种产业在也在给都匀人带来越来越多的物质回赠,普通老百姓可以通过采摘茶青、炒制茶叶赚取手工费,茶农、制茶人则通过成立合作社、成立企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随着产业的发展,人们的日子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红火。

  如今,随着交通区位优势的改变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让养在深闺的“都匀毛尖”从山野奔向更远的远方,又成了当地茶业发展的新课题。

  这让我深深感到,茶是一种生命的精灵,它自身也在不断地成长,每一个新的时代,也都在赋予它新内涵,给予它新的生命活力。

编辑:洪越

关键词:茶叶;记者手记;春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来新茶香]毛尖佳茗出都匀

茶叶在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极其丰富。清明前后,正是采茶好时节。近日,中国乡村之声派出多路记者,分赴浙江、安徽、福建、云南、广东、贵州等地茶叶主产区,实地调查各地春茶采摘情况,探究茶产业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于即日起,推出特别报道《春来新茶香》,与您一起感受全国各地新茶的味道。

2016-04-15 10:51:00

茶还可以这么喝 你不知道的神奇味道

正值一年一度春茶盛产期,“品茶”不但是鉴别茶的优劣,也带有神思遐想和领略饮茶情趣之意。

2016-04-10 14:17:00

安徽食药监查处4批次不合格茶叶 市民买到可申请退换

安徽食药监查处4批次不合格茶叶 市民买到可申请退换,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昨天从安徽省食药监局公布的2016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了解到,在抽检的142批次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不合格,全部为茶叶及其制品。

2016-03-29 1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